參保13.6億人,中國建立世界最大全民醫療保障網

2021-01-13 00:10
來源:中新社

  據中國官方媒體12日發布的消息,國家醫療保障局當日透露,2020年全國基本醫保參保人數13.6億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全民醫療保障網。

 消息還稱,國家醫保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戰略性成果,臨時將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中的藥品和診療項目納入目錄,核和抗體檢測試劑價格分別下降7成和4成以上,已累計結算患者費用28.4億元(人民幣,下同),醫保支付16.3億元。

 此外,國家醫保助力近1000萬戶因病致貧民眾精準脫貧,初步實現「基本醫療有保障」。

 2018年以來,醫保扶貧政策累計資助貧困人口參保2.3億人次,減輕個人繳費負擔403億元,惠及貧困人口就醫5億人次,減輕醫療費用負擔3500億元,國家醫保持續推進國家組織藥品和耗材集中带量採購;連續三年調整藥品目錄,共納入433種新藥、好藥。

 2018年至2019年,114個談判准入藥品價格平均降幅超過50%,讓醫保基金不再成為「唐僧肉」。2018年至今,追回醫保資金348億元。

 下一步,國家醫保局將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建立健全基金監管長效機制,制度化常態化實施藥品耗材集中招標採購,持續深化醫藥服務價格與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做好醫保目錄管理。

 此外,國家醫保局還表示,今年中共中央決定由醫保基金和財政共同負擔,確保疫苗上市後,民眾免費接種疫苗。

 據國家醫保局介紹,醫保支付新冠肺炎疫苗費用是應對特殊事件的特殊之舉。主要動用醫保基金滾存結餘,不影響當期醫保基金的收支,也不會影響民眾看病就醫的待遇。從長遠看,全民免費接種疫苗,有利於快速建立免疫屏障,維護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和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從而進一步促進醫保基金長期可持續運行。

 國家醫保局表示,醫保支付疫苗費用,決不是簡單付錢。要確保醫保資金發揮最大保障效力,用好集中带量採購等辦法,充分發揮醫保戰略購買作用。要做好醫保支付結算工作,監測好疫苗使用支付情況,確保民眾疫苗打得明白,醫保資金付得清楚。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