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商店出現模擬內地健康碼的App 警方介入

2021-01-12 16:23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健康碼是內地疫情防控的重要技術手段,然而近日有爆料指網上出現模擬內地健康碼的軟件。

 據內地媒體報道,據微博用戶「路誕先生」11日的說法,谷歌商店出現了一款名為「健康碼演示」的應用軟件。在軟件簡介中,開發者寫道:「模擬各地區的健康碼/復工碼/通行碼的不同顯示風格」,並聲稱「可自定義顯示數據,如地區、城市、姓名等」。儘管開發者在注意事項中稱「請勿用於被掃描的場合」,但該軟件還是獲得了超過一千次的下載次數。

 應用商店顯示,這款軟件開發者電子郵箱地址為morrowindxie@gmail.com,地址是杭州市上城區的一家名為「派派科技」的公司。有網友稱,國外某共享軟件代碼的網站也有一名叫「Morrowind Xie」的網友在去年7月上傳了該軟件,並附上了谷歌商店下載鏈接,不過目前鏈接已經失效。此人資料顯示其地址位於中國杭州,並用「偽裝成人類的人工智能」作為個性簽名。

 另據北京頭條報道,12日,上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北京頭條記者,通過該地址查詢不到公司,初步推斷可能是個體行為或偽造地址。該工作人員表示,如果警方需要市場監督部門配合,他們會積極配合協助警方調查。12日,該應用已從應用商店下架。北青-北京頭條記者從上城區公安分局獲悉,目前杭州市公安局已介入調查此事。(新華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