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報道】山東金礦爆炸事故:事發企業存在遲報行為

2021-01-12 14:29
來源:中新社

 12日上午,山東棲霞笏山金礦爆炸事故現場救援指揮部舉行新聞發布會,煙台市應急管理局局長孫樹福在發布會上稱,1月10日14時,位於棲霞市西城鎮正在建設的五彩龍金礦發生爆炸事故,造成井下22名工人被困,事故發生後,企業迅速組織力量施救,但由於對救援困難估計不足,直到1月11日20時5分才向棲霞市應急管理局報告有關情況,存在遲報問題。

 目前,由於井筒內爆炸中段附近有毒氣體無法在短時間內徹底排除,且井筒裝備多處受損,罐籠和救援人員尚未到達被困人員所在作業面。

 據悉,山東五彩龍投資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8月16日,公司於2016年2月18日取得笏山礦區金礦採礦權,面積為2.05平方公里,規模50萬噸/年,屬大型金礦床,服務年限為14年。目前,笏山金礦處於基建期,主井副井工程已經完工,正在進行貫通工程。

 救援現場:主要任務是把有毒氣體排到地表

 發布會上透露,救援正在緊張開展,目前主要任務是把爆炸產生的有毒氣體排到地表。

 救援技術專家組組長修國林稱,由於炸藥爆炸發生在離井口240米的一中段,造成井筒裝備部分損壞,原有井筒內的通風、安全出口、通訊等設施遭到破壞。基於這種狀況,現在最主要任務是把爆炸產生的有毒氣體排到地表,再派遣救援人員清理井筒障礙物進行施救。

 現已採取的兩條措施同步推進:一是從井筒內下放一條通風管,有毒氣體正從井口排出;二是製作簡易吊桶,慢慢下放逐漸清理井筒障礙物,下一步救援人員逐步到達井下對被困人員進行施救。

 目前救援遇到的困難:一是因井筒裝備遭到破壞,通風管下放阻力較大,只能到達360米;二是排放有毒氣體需要一定時間;三是清除障礙物需要一定時間。

 為防止發生救援人員的次生災害,救援人員全部佩戴了正壓氧氣呼吸器、安全帶等防護措施,隨時檢測有毒氣體的濃度,保持通訊暢通,一旦有異常情況及時升井。

 1月10日下午2時,位於棲霞市西城鎮正在建設的五彩龍金礦發生爆炸事故,衝擊波將井通梯子間損壞,罐籠無法正常運行。事故發生時,井下有22名工人被困,因通訊信號系統損壞,目前尚未取得聯繫。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