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廣州國際創新節開幕

2020-11-29 09: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8日,2020廣州國際創新節在廣州(國際)科技成果轉化天河基地開幕。本屆廣州國際創新節由廣州市天河區政府、廣州市委外辦、廣州市科學技術局聯合主辦,以「新基建賦能數字經濟」為主題,為期三天時間陸續舉辦開幕式、創新論壇、廣州天英匯國際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天河人才文化節、創新未來之夜、創新考察等豐富多彩的活動。

 開幕式上,廣州(國際)科技成果轉化天河基地、廣州國際交流合作中心正式開業揭牌,天河人才文化節、天英匯大賽總決賽、天河優創三大品牌也同步拉開帷幕。廣州市和天河區相關領導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廣州國際創新節榮譽主席、以色列「科技創業之父」尤西•瓦爾迪博士視頻致辭。來自國內外的高校院所、科技企業、創業企業、孵化園區、創投機構、雙創服務機構的代表集聚廣州天河,分享國際科技創新前沿思想,推動科技成果轉化,促進創新要素國際交流合作。

 新基建打造數字經濟新引擎

 圍繞「新基建賦能數字經濟」主題,本屆廣州國際創新節集中呈現35場主題分享和演講。來自烏克蘭國家科學院、新加坡企業發展局、英特爾、中國科學院、華南理工大學、北京郵電大學等國際國內知名機構的行業大咖,帶來引領國際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潮流的新思想、新觀點。

 在「新基建打造數字經濟新引擎」主論壇,北京郵電大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李昕作了「新基建與中國經濟時代數字引擎」主題演講,首都在線首席技術執行官牛繼賓分享了「數碼化新時代的高性能基礎設施」,小鵬汽車互聯網中心運維高級經理分享了「智能汽車領域的運維實踐之路」,雲從科技副總裁孫慶凱分享「AI新基建,賦能智慧城市」。在「數字灣區創新發展高峰論壇」,俄羅斯宇航科學院外籍院士戴冠中分享「智慧城市網絡安全實戰演習」,來自廣州立功科技、廣東康利達物聯網科技公司的專家則分別介紹了「從芯到雲工業智能互聯生態系統」和「5G在物聯網的應用」。

 廣州今年密集出台實施「數字新基建40條」「數字經濟創新引領型城市22條」等政策措施,打造數字新基建城市級典範。

 作為創新節主辦地的天河區,大力推動新基建和數字經濟發展,已建成5G基站5221個,基本形成高質量全覆蓋5G網絡,智能新能源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密度全市領先。最新出台的《天河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將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放在首要位置,支持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支持軟件業、信息服務業、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支持數字新技術研發創新和傳統產業數碼化轉型。

 科技成果轉化構建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為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籌建近兩年時間的廣州(國際)科技成果轉化天河基地在開幕式上正式開業。天河基地打造了科技成果服務、展示、發布、交易、轉化五大功能平台,以科技成果轉化為切入點,為企業提供找技術、找資金、找市場、找人才、找場地等「五個找」全方位創新創業服務體系。《天河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高標準、高水平建設天河基地提供政策保障,針對企業、高校、科研機構、服務機構等不同主體,從辦公產地租金補貼、活動場地租金補貼、績效考核獎勵、引薦獎勵、產學研獎勵等五個方面予以支持。

 開幕式上,天河區政府與華南理工大學、暨南大學、華南農業大學、華南師範大學、中科院廣州能源所、廣東省農科院等六家高校和科研機構分別簽訂《科技成果轉化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搭建科技成果轉化供需對接機制、推動科技成果在天河轉化與產業化、深化產教融合與創新創業人才培養。與廣州國資發展控股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攜手打造價值園區新標杆、科技金融新高地、科技服務新名片。

 人才是第一資源,是創新發展的決定性力量。天河人才文化節在創新節上同步開幕。2020年度天河人才文化節以「聚智薈才,穩創未來」為主題,組織舉辦超50場線上線下系列論壇、沙龍、展覽、對接會等活動,圍繞穩就業、推產業、助雙創、講政策、共扶貧五大板塊內容,服務企業超5000家,覆蓋人才近7萬人次。

 在創新節期間,天河人才文化節展示了天河區以政策引導人才發展、以平台助力人才引育、以服務促進人才聚集的重大成果,推介「五位一體」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布局,共同探索新時代新機遇下人才服務戰略的新方向。目前天河區擁有各產業領域專業人才超25萬人,國家級省級市級各類高層次人才500多人,超過20家企業建有院士、博士後科研工作站。

 國際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助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2020廣州國際創新節開幕式上,廣州國際交流合作中心正式揭牌。廣州國際交流合作中心立足於構建國際國內「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和新時代全面擴大開放戰略布局,定位於建設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技術轉移中心、國際投資貿易促進中心、國際項目信息中心,將積極助力境外機構、企業、人才「引進來」,服務廣州本土機構和企業「走出去」。隨着廣州國合中心的正式揭牌和投入運營,將進一步助力廣州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助力天河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助力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2020廣州天英匯國際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在創新節期間精彩上演,來自內地賽區、港澳台賽區、國外賽區的優質項目展開最終角逐。2020天英匯大賽升級「1+N」賽事互聯機制,推出「3+X服務計劃」,面向全球徵集創新新銳企業,為高質量發展培育新動能。《天河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為天英匯品牌增值賦能,為符合條件的賽事和龍頭企業舉辦創新活動予以資金支持,對天英匯大賽選拔的優秀創新創業企業給予10萬元/家獎金獎勵。

 自2015年創辦以來,天英匯大賽以專業的賽事機制、完善的服務體系、優渥的落地支持,吸引全球優質項目參賽,輻射創新創業群體超過百萬人次,影響力遍及國內外20多個科技創新中心城市。大賽累計共徵集全球參賽項目11,381個,評選獲獎項目140個,落戶項目90個,培育引進「獨角獸」「未來獨角獸」企業3家。(記者 余文蓮 )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