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科技應用安全 「灣區創見·2020網絡安全大會」在深開幕

2020-11-28 20: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8日,由公安部、國家密碼管理局指導,深圳市政府主辦,深信服、華為、騰訊、平安和鵬城實驗室協辦的「灣區創見•2020網絡安全大會」,于深圳國際會展中心拉開帷幕。會期兩天。本屆大會以「新基建 新安全」為主題,匯聚國內政商學研界的領導、院士、專家等,就5G、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前沿科技應用带來的安全問題進行深入探討,並重點關注粵港澳三地網絡安全法規制度和技術標準,加快協調推進大灣區電子簽名互認、構建跨境大數據產業鏈,保障人員、貿易、金融相關數據跨境安全流轉,進一步推動大灣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公安部副部長林銳,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高林,國家密碼管理局副局長劉平,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楊鵬飛、深圳市政府副市長聶新平等出席開幕式。

 深圳在前沿技術領域展示新力量

 本次大會是華南地區首個由國家部委指導、地方政府主辦的網絡安全大會,採取了政府引導、企業牽頭、多方參與的方式。中國科學院院士鄭建華,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方濱興、郭仁忠,加拿大皇家科學院院士羅智泉等國內網絡安全領軍人物在大會上分享深度見解。深信服、華為、騰訊、平安、鵬程實驗室等大灣區網絡安全領軍企業受邀參會。

 在大會中,受邀嘉賓結合「新基建 新安全」主題,立足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需要,結合前沿技術及新基建的發展,以「5G+AI」為背景深入探討網絡空間安全的宏觀策略,研討網絡安全建設的最佳實踐和解決方案。

 高林表示,深圳作為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創新產業技術好,「希望能夠把網絡安全作為中國特色先行示範區建設的重要內容,融入構建網絡安全教育和基礎產業發展的先行工作中,在粵港澳大灣區樹立有序的態勢,在發展新基建中作出最佳的實踐。」

 劉平發言說,「深圳廣大幹部群眾埋頭苦干,只爭朝夕,在實踐中殺出一條血路,創造出世界發展史上的奇跡。‘十八大’以來,深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思想,立足產業優勢調整市場需求,努力構建與國家信息化發展相適應的網絡安全和密碼產業體系,建成一批網絡安全和密碼創新載體,培育了一批網絡安全和密碼龍頭企業,已成為技術創新活躍、科技企業聚集、產業基礎雄厚、網絡安全和密碼產業高地。」

 聶新平介紹,在推進數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設過程中,深圳堅持安全發展、安全至上,不斷提升網絡安全防範意識;堅持立法先行,制度創新,率先開展深圳經濟特區數據條例立法,努力將改革開放經驗轉化為數字創新成果,將數據資源轉化成生產力;堅持政企聯動,合理攻堅,鼓勵和支持一大批企業勇攀科技高峰,為全國網絡安全事業貢獻深圳力量。

 

 大會四個「不一般」 多論壇內容為王

 開幕式後,郭仁忠院士、羅智泉院士、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王耀文及深信服、華為、騰訊、平安等企業代表進行了高規格圓桌討論。

 討論中,王耀文表示,本次在深圳舉辦的網絡安全大會同其它相比,具有四個「不一般」。「第一是聚焦前沿。這次大會通過2+15的模式,有兩場主論壇和十五場分論壇,通過各個角度,全方位聚焦在新基建、5G、AI新技術條件下網絡安全發展的態勢」;第二是開放包容。一方面政府與企業完美合作,另一方面議題兼容並蓄、博采眾長;第三是國際視野。本屆大會湧現出中西方都關注的一些新的觀點。第四是品質一流。「大會突出內容為王,為了保證我們的內容品質,我們有非常多的辦會措施。比如我們有有品質高規格的內容評審委員會,主論壇和分論壇邀請了業界權威分享觀點,剛才大家看到主論壇的專家演講都是非常專業的。15個分論壇都是業界權威、有影響力的機構和企業來主辦的。我們希望通過這四個特點,把這次大會辦成一個具有國際視野的不一般的大會。」王耀文說。 

 「數字政府網絡安全產業聯盟」成立

 會上,「數字政府網絡安全產業聯盟」正式成立。該聯盟聚焦數字政府網絡安全未來趨勢和未來技術,將不斷推出有關政務、網絡安全等的最新最優解決方案。聯盟由12家政產學研相關單位共同參與,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高尚省、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劉佳晨、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長黃勝華、國家計算機網絡應急技術處理協調中心廣東分中心主任周小敏、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長王蘊輝,以及深信服、華為、騰訊等企業代表出席了數字政府網絡安全產業聯盟啟動儀式。

 此外,本屆大會同期舉辦了TECHSPARK星星之火IT創新大賽決賽並於今日決出三強,分別為北京金睛雲華科技、中科雲創科技和上海富數科技。國家級網絡安全競賽「網鼎杯」決賽也在同時舉辦中。(見習記者 王佳樂)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