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全面收緊入境限制力爭「清零」 指定酒店檢疫將實行封閉管理

2020-11-28 11: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本港28日新增84宗確診個案,當中包括81宗屬本地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8日接受電子傳媒訪問時指出,全球疫情未有止息迹象,強調「外防輸入」是重要一環,因此本港已全面收緊入境限制,力爭「清零」。她在談到「指定酒店」檢疫安排的進展時表示,現時已進入最後討論階段,屆時會安排指定車輛接送入境人士到指定酒店檢疫,做法將類似內地的封閉管理。

 若有小爆發派警封區檢測

 林鄭月娥指出,外防輸入的防疫策略並非口號,全球疫情未有止息迹象,本港又不能完全封關,因此外防輸入由疫情開始至今,都是重要的一環。她表示,本港現時已經進入全面收緊入境限制的階段。至於指定酒店檢疫的安排,現時已進入最後討論階段,政府會安排指定車輛接送入境人士到指定酒店檢疫,做法將類似內地的封閉管理。

 她續說,政府現時的策略是當出現小型爆發時,盡力控制情況,以免傳播擴大,因此個別地區若出現疫情爆發,例如早前葵青貨櫃碼頭、單一屋邨爆發的小區域感染情況,當局會派員到場設採樣站,然後要求警方封鎖特定範圍,直至所有相關人士完成檢測及呈陰性才獲放行。

 外防輸入有時出現鬆懈

 針對本地疫情近日惡化,有意見認為政府應推行全民強制檢測。林鄭回應時表示,一旦推行全民強制檢測,可能要長達4至5周的封閉管理,會對香港帶來沉重代價,要考慮科學根據、效益及能力等現實問題,近日社會有就不依從特區政府防疫要求而加強罰則的意見,特區政府正檢視《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的相關罰則。

 28日,政府在九龍和新界增設的5 間社區檢測中心投入服務。中新社

 林鄭坦言,在過去10個月,本港在外防輸入工作上,因種種原因有時出現鬆懈,例如當局有時因為同情某行業,如航空、航運業等,決定有所放寬,對有人不守規矩及不依從要求的情況感到無奈。她又提到,從本港的疫情圖表來看,有人認為香港出現一波又一波疫情,但她認為事實上是有時間讓社會「唞氣」。她不諱言,最新一波疫情爆發得厲害,是因為很多市民已經鬆懈,重申處理公共衛生危機須全民參與,同心抗疫。(記者戴合聲 李銘欣)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