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署:香港12月將現雙子座流星雨及木星合土星

2020-11-27 15:22
來源:香港商報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指香港將於12月出現兩個特別天文現象,分別為雙子座流星雨及木星合土星。

 康文署指雙子座流星雨是今年觀測條件最理想的流星雨之一,而最佳的觀測時間是12月14日淩晨約2至3時。香港太空館館長李為君表示,如天氣情況良好,市民在視野廣闊和較黑暗的郊區,有機會每小時看到約20至30顆流星。

 至於木星合土星的現象是指木星和土星運行至黃經相同的位置,現象大約每20年才出現一次。而12月21日木星和土星在視覺上會極為靠近,相隔只有大概五分之一個月球大小,是近400年以來最接近的一次,市民未必能夠以肉眼分辨出兩顆行星。當晚市民可於下午6時至7時30分期間,往西南偏西方向視野廣闊的地方觀賞兩顆行星;亦可於12月21日前後一日晚上觀賞兩顆行星,因為它們仍然非常靠近。李為君提醒市民,下一次木星合土星現象將於2040年出現,但兩顆行星會相隔約兩個月球大小;香港太空館亦製作一段木星合土星的電腦模擬片段,詳情可瀏覽 youtu.be/i8ohqk4snd4。

 康文署指天氣影響天文觀測,市民應留意天文台提供的天氣預報。至於以上兩個特別天文現象的詳情,包括成因和觀賞指南,可瀏覽香港太空館「2020天文現象」專題展覽網頁:hk.space.museum/zh_TW/web/spm/exhibition/specialexhibition/2020-astronomical-events.html。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