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丨浙江烏鎮木心美術館 凡心所向 簡約之美

2020-11-27 10: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代作家、畫家木心先生(1927-2011) 生於浙江烏鎮卒於烏鎮,故鄉烏鎮為他建有兩個紀念館,位於東柵財神灣的木心故居紀念館及西柵的木心美術館,後者跨越烏鎮元寶湖水面,總體佔地6700平方米。與烏鎮大劇院隔水相望,在烏鎮一片白牆黛瓦之中,顯得獨立於世。

 木心在台灣和紐約華人圈被視為深解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英和傳奇人物。木心美術館收納了木心生平幾個階段的畫作以及密密麻麻的手稿,並且包含一座圖書館。

 拋開館藏不說,木心美術館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美術館由貝聿銘弟子、紐約OLI事務所岡本博、林兵設計督造,全館建築修長的、高度現代的極簡造型,與木心先生心儀的簡約美學相契合。館內色調多為灰色、原木色,館內景觀、照明、標識、布展等都經過精心的設計。(記者 祁謙)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