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立法禁惡意發布警察影像

2020-11-26 05:20
來源:香港商報

 據CNN報道,為防警員遭「起底」,法國國會上周五一讀通過「整體安全法」法案,把惡意發布警察照片或影片列為刑事犯罪,違者面臨監禁一年及罰款45000歐元(約合41.2萬港元),並於周二通過法案二讀,參議院預計在下月受理此案。

 保護警員免遭針對性襲擊

 「整體安全法」草案第二十四條最受爭議。該條主要內容是懲戒民眾「惡意散布軍、警、憲行動中,帶有面部或其他可辨識特徵,且目的明顯是要損害執法人員人身安全或精神狀態的畫面」。此外,法案也授權警察使用監視用無人機,並且更容易取得閉路電視的影像。法案由總統馬克龍的「共和國前進黨」議員提出,該黨在國會佔多數。

 內政部長達爾馬寧上周五為法案辯解稱,該法案是保護警員免遭有針對性的暴力襲擊的必要手段,立法是為「保護那些保護我們的人」。警方表示,他們是冒著巨大的個人威脅執行任務,已有數十名警員在與示威者的衝突中受傷。而總理卡斯泰在周二投票前的聲明中說,新法律不應「損害公眾的合法利益」。

 不少警員遭黃背心起底

 據法媒報道,該法案的訂立源於去年一整年未停歇的黃背心反政府運動。當時法國警方上街維持秩序及驅散暴力示威者,不少警員因此遭起底,個人信息被放到社交媒體上,甚至牽連家人安全。數據顯示,去年法國警員進行了近4萬次遭遇暴力的投訴,較2017年上漲18%。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