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望神州】深圳改革開放再創新篇

2020-11-11 03:26
來源:香港商報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黃碧嬌

 光陰似箭,深圳經濟特區已到不惑之年。深圳特區發展的40年,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個縮影,也是最佳的寫照。40年前落後的邊陲小鎮「寶安縣」,今日已經成為全球矚目的國際化大都會。40年間,深圳GDP增長1.4萬倍,年均增長逾兩成。事實上,毋須複雜的數據分析,深圳驚人的發展成果世人有目共睹。

 深圳的新任務

 習近平主席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了重要講話,其中對當今的國際局勢作出了這樣的判斷:「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這一判斷是準確、有前瞻性的。在這種國際背景下,中國確立了「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外界對於「雙循環」的理解不深,將其片面地理解為「內循環」,對中國「閉關鎖國」的質疑再起。

 此番中國高調慶祝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便是正面回擊這種質疑。習主席歷數深圳經濟特區和改革開放巨大成就之餘,更宣布黨中央經過深入研究,決定以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為契機,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一攬子推出27條改革舉措和40條首批授權事項。而《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公布,明確要求深圳特區到2022年,在各方面制度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重大制度成果;到2025年,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標誌性成果,基本完成試點改革任務,為全國制度建設作出重要示範。

 改革開放永不停步

 兩年前,別有用心的人炮製「私營經濟退場論」,營造「國進民退」的輿論氛圍。當時,習主席南下深圳調研,向世界莊嚴宣示:「改革開放永不停步」,更要「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今天,中央再次高度評價深圳,不只意味着改革開放「永不停步」,更意味着改革開放「再創新篇」。新一輪的放權和試點,標誌着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這不僅是經濟特區的新台階,也標誌着改革開放進入了新階段。

 「四十不惑」的深圳經濟特區正值盛年,前路漫漫,必能為全國樹立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標杆。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