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美大選後對金融市場的影響

2020-11-10 03:21
來源:香港商報

 易憲容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儘管還在爭議之中,現任總統特朗普不認輸還在掙扎,但基本上,拜登已經贏得這次美國總統大選。美國政府處事風格及經濟政策都會發生巨大的變化,這種變化將對全球金融市場產生巨大的影響。

 那麼拜登上任之後,其政策到底對全球金融市場會產生多大的影響?其影響市場又是什麼?從歷史上來看,如果民主黨獲勝,美國股市在11月份整體上會下跌。民主黨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贏得9次總統選舉,而總統勝選的11月股市平均下跌了0.5%,相比之下,所有11月的股市平均漲幅約1.4%。不過,民主黨獲得勝選後的12月,美國股市平均上漲1.9%,超越所有12月的平均1.5%升幅。也就是說,歷史經驗表明,民主黨勝選對美國股市是有利的,導致股市上漲是一種常態。所以,在11月3日美國總統投票這一個星期,美國股市錄得了4個月以來最大一周漲幅。特別是納斯達克股票指數表現最好,上漲幅度達到9%,標準普爾500指數也上漲7.3%,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了6.9%。這些創下1932年來最大的總統選舉周升幅。同樣,香港的恒生指數隨之上漲,漲幅驚人。因為股市完全是由預期引導,當股市的不確定性減弱時,股市上漲將成為一種趨勢。

 當然,也有從美國財政赤字上升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持續,認為美元將持續貶值,從而導致黃金價格上漲,導致全球各種金融資產重新定價;中美貿易摩擦減弱來分析中美金融市場之變化,及拜登的經濟政策支持清潔能源革命,從而利好新能源板塊,如光伏、風電、新能源汽車等,而利空傳統能源,如石油行業等。不過,這些具體的影響並非為最重要或最實質,拜登上任美國總統對全球金融市場影響最重要的方面,應該是美國社會有一種成本較低的自我修復機制,它成為美國及全球金融市場穩定的基礎,及讓整個全球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全面地減弱。

 引導美國社會走出困境

 我在20年前講課時就提出,美國之所以能夠在經濟、軍事、科技、人才、金融市場等方面都優於其他國家,最重要的就是美國社會存在一種成本較低的自我修復機制。可以說,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4年,口號上是「讓美國再次偉大」,實際上這幾年讓美國踏上了民粹主義之路,整個社會族群嚴重對立、貿易關係上的單邊與孤立,一場新冠病毒疫情爆發更讓美國經濟陷入1930年以來最嚴重的衰退邊緣,失業率大增等。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社會及經濟要恢復到正常,或是要付出沉重的代價,或是需要漫長歲月。但是美國社會存在一種低成本的自我修復機制,它很快就會引導美國社會及經濟走出困境。

 減弱金融市場不確定性

 還有,拜登上任美國總統可以讓美國及全球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全面減弱。特朗普上任時,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認為特朗普是美國及全球金融市場最大不確定性。因為,特朗普是一個十足的商人,他上任總統之後與國家及人交往的所有關係都會成為一種利益交易關係。所以特朗普與他國及人交往的準則都會以利益來衡量,而這種利益不僅存在數量與品質上的差別,也可能在不同的時空中轉換。在這種情況下,作為權力無限大的美國總統,其處事原則及政策也可能是瞬息萬變的。市場根本無法預期未來會發生什麼。這必然給金融市場帶來一系列的不確定性。還有,特朗普不僅是一個十足的商人,而且是一個沒有誠信、採用非常手段極限施壓、惡毒攻擊他人等來謀利的商人。而金融則是給信用的風險定價。對於現代金融市場來說,如果誠信缺乏,金融市場的基礎缺如,這個市場只能夠不確定性全面增加,價格機制全面扭曲及引發市場劇烈的波動。事實上,特朗普上任的幾年是美國金融市場及全球金融市場最為劇烈震蕩的幾年。

 所以拜登上任美國總統,不僅在於拜登個人本身特質溫和理性,從而盡量減少導致市場衝擊與對立的政策及法規出台,而且誠信及理性決策將重建美國及全球金融市場的基礎,這將全面減弱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增加金融市場可預期性。一個可預期性的金融市場是其繁榮發展的基礎。這可能是拜登上任之後對美國金融市場及全球金融市場影響最大的重要方面。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