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修改《內務守則》阻攬炒議會

2020-11-10 03:2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 李世榮

 自立法會延任後的新一個立法會年度已開始近一個月。一如所料,攬炒派21名議員為求顯示自己的剩餘價值,花招百出,也要凸顯自己的存在意義。點人數再被用來拖住議會後腿。此外,也自然少不了攬炒派繼續在議會各個場合東拉西扯胡說八道,以拖延時間。

 要辯明真理,確實需要時間闡述辯論,但正予攬炒派詭辯之機。就好像今年度立法會一開首選舉各委員會的正、副主席時,攬炒派便「多管齊下」,一方面不斷重複提名同一名議員選主席,儘管此議員多次拒絕仍不斷提名,又浪費時間不斷陳述自己提名的理由、接受或不接受的理由,結果簡單的選舉程序淪為泥漿摔角,費時兩三個會議也不能完成選舉,口說自己如何重視民生,但故意拖延是完全置民生議題於不顧。

 因此,建制派近日提出修改立法會的《內務守則》,「建議參考選舉立法會主席的做法,以書面形式預先提名,議員不可身兼提名、和議和參選人。若委員會在30分鐘內未能完成選舉程序,須休會並交由內會主席指示另一位主持人,及下次會議的日期及地點」。同時,新修訂又建議改變議案的辯論程序,杜絕有議員惡意以傳召議案及專責委員會議案「打尖」的情況。針對察悉議案,亦提出將附屬法例議案的辯論發言時間,由15分鐘縮減至5分鐘。相信也有助立法會善用時間重點討論民生及其他大事。

 不過筆者認為,是次修訂雖然有助改善情況,卻仍然未能杜絕無理拉布。首先,攬炒派仍然可以「點人數」來拉布,攬炒派的拉布手法還包括不斷重複其他議員的發言,執「口水尾」作冗長發言;內容又嚴重離題,只要他們少說兩句,讓有關法例盡快通過,才是行業的最大心願;而最最可恨者,乃攬炒派以假好人的角度發言聲稱為你爭取,假好人之所以易做,在於他們永遠可以天馬行空的道德高地說人家的不是,政府每年每人派十萬當然人人叫好,但實際上此甜言蜜語背後,根本絕不可行。

 不過,要讓立法會重回正軌,談何容易?若然能夠一點一點導正,也應予以支持。更重要的是必須迎難而上,繼續在議會外以和平手法帶出道理,駁斥歪理。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