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麵白粥,吃不對不養胃

2020-11-09 14:36
來源:人民網

 在「養胃」這件事上,很多人堅信白粥、麵條、蘇打餅乾等食物對胃有好處,這種認知沒有錯,但有些片面。因為它們也有缺點,吃得不對便不養胃。

 粥、麵條等軟爛的食物。它們的優點是水分含量高,容易消化吸收,不會增加胃部負擔。但胃有「用進廢退」的特點,如果長期吃特別好消化的粥、軟飯、軟麵條,胃的消化能力就會退化變差,更容易出問題。並且胃的健康狀況和蛋白質、B族維生素、多種礦物質的供應密切相關。粥、麵條等營養價值較低,並不利於養胃。相對來說,雜糧營養更高,對養胃更有利。建議日常增加雜糧攝入量,最好佔到主食的 1/3。在沒有胃不適的時候,經常吃一些小米、糙米、燕麥這類膳食纖維含量更高、消化速度更慢的雜糧,能提高胃功能。

 蘇打餅乾。蘇打餅乾中含有堿性的碳酸氫鈉,對於中和胃酸有一定的作用,能夠緩解「燒心」,但並沒有科學依據表明蘇打餅乾能夠治療各種胃病,或是改善人們的食慾和營養狀況。如果需要「中和胃酸」,烤過的普通饅頭、烤麵包片、饢、饃片等也可以達到效果。更重要的是,酥脆的蘇打餅乾油脂含量相當可觀,大部分產品的脂肪含量都在20%~30%,如果誤以為是健康餅乾而大量吃,那就不值得了。另一方面,蘇打餅乾因為要加入「蘇打」,即碳酸氫鈉,其中所含的鈉高於普通餅乾,因此不適合高血壓和腎病患者食用。

 薑。有研究顯示,生薑特有的姜辣素,可能具有止吐、抗潰瘍、抑菌抗氧化、減少胃黏膜損傷、抑制過多胃酸分泌的作用。不過,薑中的薑辣素含量有限,如果僅僅拿薑當佐料入菜,能起的作用很有限。如果喜歡薑的味道,可以吃點兒薑絲、含薑片。如果不喜歡吃或者吃了覺得不舒服,不需要勉強。

 山藥、南瓜等根莖類食物。這類食材營養價值較高,其富含的活性物質對胃黏膜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但山藥澱粉含量較高,不能一次吃太多,可以用來替代部分主食。南瓜富含β胡蘿卜素,吃太多會變成「小黃人」,因此吃時也要控制量。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