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心平氣和 遠離癌症

2020-11-06 18:3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長期持續的精神情志異常,會傷害到臟腑之氣,使臟腑功能失常。中醫認為:精神情志所傷,首先傷心氣,然後再傷及相應的臟腑之氣。

秋冬之時要注意保暖, 以免被寒濕病邪傷害身體正氣。

 持續的暴怒、鬱怒等情緒刺激,會傷及心氣,然後傷及肝膽之氣,則心、肝膽之氣都受損,久而久之,肝膽氣弱,臟腑功能失常。中醫認為:肝臟有一個重要的生理功能「疏泄」 。肝的疏泄功能正常,可以使人體一身的氣運行暢順,「氣」的生理功能活動正常。肝臟還有一個重要的生理功能,即「藏血」;肝的藏血功能正常,可以把血液調節分布於肝臟及全身各個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可見,肝氣一旦受損而虛弱,肝臟不能正常疏泄,會使氣機閉塞;肝臟不能藏血和調節血量,會使某些組織器官供血障礙,結果不僅肝臟本身受傷害,全身其他組織器官的生理功能都有可能受到影響或傷害。至於哪一個具體的組織器官會被傷害到,還要看這一組織器官的正氣是否已經虛弱。因為「邪襲虛處」!同理:過度悲傷、憂愁等,會傷及心肺(包括小腸、大腸)之氣,肺的呼吸功能、大小腸的吸收排瀉功能會受到影響。過度思慮,會傷及心和脾胃之氣,脾胃的消化功能會受到影響。過度驚恐,會傷及心腎和膀胱之氣,腎和膀胱的生理功能會受到影響。這些臟腑之氣受損,還會波及它們所屬的經絡系統。臟腑經絡之氣受損,日久必會虛弱;而「氣」虛弱,容易被致癌病邪侵襲,癌症就容易化生了。

 不良生活習慣和嗜好,反覆外來的寒、濕、熱、穢濁等邪氣侵襲,傷及臟腑經絡乃至四肢百骸之氣,導致正氣虛弱,亦容易被致癌病邪侵襲,而化生癌症。

 秋冬之時,不注意衣服冷暖;夏季暑熱時,恣意於冷氣,加之香港本就氣候潮濕,這樣反覆長期的被寒濕病邪侵襲,傷害身體正氣,正氣漸漸虛弱,臟腑功能失常,精氣血津液的化生和代謝出現障礙,就會內生病邪。內生的寒濕、濕濁、痰濁和瘀血等病邪,既阻塞氣機,又傷害身體正氣,使病邪停留而不能排出體外,長期反覆的傷害人體正氣,致臟腑組織氣化功能失常,「氣」發生變異,癌症就生成了。同樣,外來的濕熱、穢濁等邪氣長期反覆侵襲傷害人體正氣,影響臟腑功能,影響精氣血津液的化生和代謝,生成內生病邪……也會增加罹患癌症等疾病的機會。(文:徐凱 )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