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安老院舍鼠患嚴重、錯派藥物 團體促改善院舍管理及衛生環境

2020-09-20 16:4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社區協會接獲求助,指政府資助安老院舍出現藥物事故和環境衛生問題,協會促請社會福利署立即檢討現行服務及監管機制。

  求助人是事主家屬,指事主有多種長期病患、現年84歲,原本身體狀況良好,可自我照顧。2016年轉至現居院舍、去年4月家屬向院方反映房間有老鼠蹤跡,已自行更換傢俱;同年7月13日因攝錄機拍攝到老鼠出沒在事主床邊,向院方反映而院方指已聘人滅鼠但成效不佳。

  7月26日事主因心跳頻率、血糖非常低以及呼吸氣促需送院治療,醫生於31日指化驗後發現事主體內有糖尿病藥和血壓藥物,但不是醫院處方。

  8月4日衛生署來電查問家屬或事主有否自行購買其他藥物服用,署方指因社署才是發牌及監管長者院舍的政府行政機構,會就事故及鼠患問題聯絡社署。院舍主管同月7日致電家屬問候事主情況,並告知接獲衞生署的電話,得知錯派藥物問題,承諾會嚴厲跟進及調查。家屬直今仍未再接獲院舍消息。社會福利署於同月31日根據《安老院實務守則》第11章向涉事安老院舍發出警告。

  香港社區協會指事件反映社會福利署的監管未能防止安老院舍違反指引,社署應一併檢視及檢討監管機制。協會建議改善院舍藥物管理及環境衛生。

  在改善院舍藥物管理方面,香港社區協會認為要把註冊藥劑師及配藥員加入院舍最低人手要求、為「多重用藥」病人提供定期藥物覆檢及整合和資助院舍更新藥物管理及包裝系統。

  至於改善院舍環境衛生層面,社署可聘請長者或退休社工做神秘顧客方式加強監管、懲處違規安老院,加強罰則和立刻增加院舍長者綜援金額。

涉事安老院舍房間有老鼠蹤跡、 鼠患嚴重,院舍應採取防治蟲鼠措施。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