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婦協邀梁美芬講基本法 蔡關穎琴主持

2020-09-15 15:54
来源:香港商報

  9月12日,港區天津市政協常委和市婦聯執委兼港區召集人、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副主席暨社會及法律事務委員會召集人蔡關穎琴邀請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梁美芬參加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辦的講座並以“《基本法》下的三權制衡”為題發表演講。

  蔡關穎琴表示,特此舉辦講座是為了讓社會加深瞭解《基本法》下三權制衡的實質和在香港運行的情況。未來還將就現時三權制衡的情況及產生的問題向政府提出建議。早前,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還舉辦過「香港的司法制度如何體驗法治精神」及「香港國安法」講座。

  梁美芬表示,由於中央享有香港的主權,基本法下的三權制衡有一個重要原則,就是一旦涉及到中央和特區的關係,基本法中都會寫明,中央享有最終的話語權。

  梁美芬還補充指出,基本法體現了主權、高度自治和維持現狀三個原則。基本法第一條寫道,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體現了中國對香港行使主權。第二條寫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這體現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第五條寫道,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這體現了維持現狀。

  近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指出香港憲制架構並非「三權分立」,香港政治體制是以行政主導,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互相配合、互相制衡。引起社會各界對此議題熱烈討論。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於1993年6月28日成立,是一個不牟利及非政治團體,宗旨為團結各界婦女,關注香港事務,爭取和維護婦女合法權益,以及與全球婦女組織保持交流和聯繫。會員來自各階層、各地區、各種族、各行業,包括工商界行政人員、專業人士、在職婦女、家庭主婦,以及熱心推動婦女工作的女性。現有團體會員84個,個人會員超過2000人,分佈香港、九龍、新界及離島,總數超過十萬人。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