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邀盧寵茂講內地防疫

2020-09-14 02:5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日前邀請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教授擔任線上專題講座分享嘉賓,與該會會員分享內地檢測與防疫工作。

  盧寵茂表示,過去大半年一直留守深圳抗疫,認為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內地能在61天內控制疫情,達到本地確診個案基本清零,證明內地的防疫工作非常成功。他指於廣東省內首宗確診個案是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發現,到現時累計深圳確診病例只有471宗,是香港的十分之一,認為香港應借鏡內地防疫措施。

  專資會邀請盧寵茂於網上分享內地檢測與防疫。

  借鏡內地防疫措施

  盧寵茂講解深圳嚴格及全面的防控舉措,首先是「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所有人通力合作,有關疫情資訊亦透明公開,提供每日疫情報告;在社區內強調「三位一體」,由醫生、公安和社區工作人員組成,如於社區出現小型爆發會即時封區,上門為市民作檢測及照顧日常起居需要,避免疫情擴散;再加上通過公共衛生應急預案;而最重要是外防輸入,所有通關口岸開展百分百核酸檢測,並作定點隔離,確保不會讓病毒流入社區。而醫院亦實行三級防控,設發熱門診、單人隔離病房,並為所有入院病人進行核酸測試,可有效預防病人交差感染。

  盧寵茂認為不一定要和新冠病毒共存,只要進行嚴格的防控措施,大量的核酸測試找出病患,及早診治及隔離,可防止疫情於社區爆發。同時,他認為疫情凸顯內地與香港醫療融合一體化的迫切性,大灣區醫療衛生一體化有助加強跨境檢疫工作,照顧跨境人士的醫療需要。

  當日答問環節由專資會副會長史泰祖擔任主持,該會會員踴躍發問,問及如果每個家庭有一位成員接受社區檢測是否也能有效防止疫情擴散,盧寵茂認為一個成員不能代表整個家庭,必須所有成員進行檢測,為己為人,為社會整體利益想,鼓勵大家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最後,該會會長黃偉雄感謝盧寵茂的精彩分享,同時再次呼籲大家參加「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讓衛生當局盡早識別受感染人士,尤其是沒病徵而帶病毒的「隱形患者」,切斷社區的傳播鏈。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