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新美術館舉辦《行雲流水:楊孫西的藝術》展覽

2020-09-10 17:58
来源:香港商報

  一新美術館今日(10日)舉行《行雲流水:楊孫西的藝術》展覽,展出香港著名企業家楊孫西近40幀書法及近百幅攝影作品。展出的書法涉獵多種書體,如行書、楷書、草書及隸書;攝影作品的內容豐富,涵蓋風景、人物、生活記錄、建築及擺景拍攝,展期由2020年9月15日至11月21日。

孫少文基金會主席孫燕華(左一)、參展藝術家楊孫西(左二)及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右一)於《行雲流水:楊孫西的藝術》展覽上合影。

  楊孫西生於福建省石獅市,10多歲隨家人移居香港。他於60年代末創辦香江國際集團,在香港及內地經營紡織及房地產業務,成為一位出色的企業家。楊氏酷愛藝術,除民間工藝品外,還收藏國畫、油畫、水彩等不同作品。他個人經年研習書法和攝影;在書法方面,尤擅長楷書及行書;他對攝影的興趣非常濃厚,拍下無數照片佳作,當中包括祖國多個劃時代盛事,可見楊氏精於以鏡頭紀錄時代精神。他並與眾多書畫家交友,切磋藝術,交流經驗。

  楊氏於青少年時期受業於施光榮。施氏精於書法,特重楷書,楊孫西由此主攻楷體。在是次展覽中,楊氏楷書作品如「太平山下」、「香江歲月」等,字字清晰,方正秀麗;他的行書則筆劃粗幼分明,配置得體,以筆劃表現出光與影、虛與實的關係,字字生動有趣。

楊孫西於2012年的書法作品行草書《滿江紅》。

楊孫西攝影作品「福建武夷山」,攝於1991年。

  楊氏自80年代起因商旅生涯經常穿梭歐洲各地,開始以鏡頭記錄所見所聞,如西方建築、中式園林;他又拍下個人喜好的各式茶具和文藝表演,以及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式、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開幕式及國慶巡遊慶典等祖國盛事。作品的構圖、光影、角度皆獨樹一格,儼然成家。

  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表示﹕「楊孫西是一位受人尊敬的企業家,他不僅在工商業上擁有驕人成就,還熱心推動文化藝術。除收藏許多藝術品及民間工藝外,他亦迷於創作,勇於作不同的嘗試,不墨守成規,絕對是專業藝術家應有的精神。」

  展覽開放日期及虛擬導賞,請留意一新美術館網頁sunmuseum.org.hk或臉書@sunmuseumhk的公布。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