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山西 讀歷史」——著名作家眼中的晉商故里

2020-09-04 14:3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与作家一行合影

  近日,「第五屆著名作家看山西」採風團一行走進晉商故里晉中市,進行為期一周的採風考察活動。12位作家對此次之行讚不絕口,對晉商故里的歷史文化古跡讚歎有加,作家們紛紛暢談收獲和感受。(任麗娜 楊亮 王利萍)

 

  南帆

  全國政協常委,福建省文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文學理論批評委員會主任,著名散文家、評論家。著有《辛亥年的槍聲》《五種形象》等,獲魯迅文學獎散文獎、評論獎。

  晉商讓北方記住了武夷山的味道

  票號錢莊曾經是晉商的傑作。一批山西人不聲不響地成為金融領袖。這些山西人並沒有陶醉在票號理財的算盤聲中,他們一轉身又看上了茶葉。山西不產茶,但是,茶葉是一單大買賣。到了祁縣之後才知道,大量武夷岩茶從下梅村運載到這裏,重新包裝之後遠銷蒙古、俄國。這一條崎嶇的茶道居然長達13000多公里。離開武夷山之後有一段水路,然後是肩挑馬馱,牛車與駱駝是更為強大的運輸工具。萬千辛苦地抵達祁縣僅僅是行程的前半段,行程的後半段更為長遠,沿途是如刀的寒風與鵝毛大雪,是晉商把茶葉運到了寒冷的北方,讓北方記住了武夷山的味道。

  葉兆言

  江蘇省作協副主席。著有《葉兆言文集》《一九三七年的愛情》等。

  山西保存古城古建古堡實屬不易

  一個城市的建築,記錄着城市發展的滄桑歲月。其中,那些標誌着當時文化和科學水平,或者具有特殊人文意義的古建築,會使人們看到這個城市綿延不斷的歷史,同時也使一個城市永遠煥發着魅力和光彩,為建設現代化文明城市提供了底蘊深厚的文化淵源。在城市化快速發展的進程中,我們目睹了太多的城市記憶被抹殺,歷史文脈被割裂,地域特色被淡化,山西能夠保存如此完整的古城古建古堡,實屬不易。透過歷史長河,我們看到,無論昔日多麼輝煌,很多古建古城卻也逃不開戰火,看山西,可以體會到和平的重要性。

  张楚

  魯迅文學獎獲得者,茅盾文學新人獎。著有《七根孔雀羽毛》《野象小姐》等。

  「山西是個好地方」着實名不虛傳

  曾經在年幼時期,隨父母在山西省大同市生活過2年,但那時卻沒能好好感受山西。常聽人說, 「山西是個好地方。」此次山西之行,着實名不虛傳。看到山西有如此多的古城古建古堡,對山西的人文歷史有了更直觀的印象,在內心深處,顛覆了對山西的人文和自然風光的印象,猶如重新認識山西。如果一個人只從字面上了解一個地方、想象一個地方,那麼對這個地方的認識一定是膚淺的,只有真正走在這方大地上,才能夠聽到它真正發出的聲音。在這個酒香還怕巷子深的時代,山西的渠家大院、昭余古城應走出深閨天下知,讓更多人了解它,見識它的美。

  龍一

  天津市作協副主席。著有《潛伏》《借槍》等。

  晉商用建築語言講述傳統文化

  儘管已多次走訪山西,但每一次都是對山西的重新認識,此次又有非常大的收穫,山西可看可寫的地方太多了。山西晉商所創造出的經濟模式如今看來都不落後,具有當代價值。晉商大院精美奢華,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是一種節儉,是祖輩守業的教材。那個時代,守業就是節儉。要把大宅建好、保護好,子孫要不斷外出經商、做官引進活的資本。守家守業還要保住家業,晉商用建築語言講述「仁義禮智信,忠孝廉恥勇」的中國傳統文化,以及「為富且仁」的故事,值得當今世人借鑒和學習。

  艾偉

  浙江省作協主席。著有《愛人同志》《風和日麗》等。

  到山西有一種鄉愁般的親切感

  沒到山西之前,認為山西的環境有「煤味」,但到了山西之後,沒有想到有山有水,生態環境優美,不僅有北方的雄風,也有南方的清秀,打破了我對山西的刻板印象。山西,作為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文脈深厚,在這片土地上也誕生了很多偉大人物,山西不僅對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有着重大貢獻,歷史上的晉商,也在中國商業文明的發展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建築是文明的外衣。山西保留了很多的古城古建,為當代留下了大量文明的財富。如今,在現代化的進程當中,山西能夠保存這麼大面積的古建築群體,猶如文明的模型,滿足世人對故國的想象。到山西來,能夠深切感受到中國燦爛古文明,有一種鄉愁般的親切感。

  邵麗

  河南省文聯主席、河南省作協主席,魯迅文學獎獲得者。著有《我的生活質量》等。

  山西古建質數冠絕中華

  這次來到山西晉中,感覺特別好。我感受到了山西除煤炭外的豐富文化旅遊資源,尤其古建築遺址眾多。山西古建除了數量上傲視群雄,建築年代之久以及建築質量之高也是冠絕中華。最重要的是,很多古建遺存還保持着原汁原味。過去通過影視劇知道了喬家大院,這次不僅親眼看到了喬家大院,還有渠家大院、王家大院、平遙古城,一個比一個震撼。隨着城鎮化進程的加快,許多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的保護面臨諸多窘境。希望山西繼續加大保護古建力度,以維護歷史文化遺產的真實性和完整性。

  程永新

  《收獲》主編。著有《一個人的文學史》等。

  麵粉成了山西一個深邃獨特的鄉情符號

  此行,看到保存很多的古城古建,說明山西對中國傳統文化遺存有足夠的重視和保護。晉商聲名赫赫,在晉商大院中,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是歷史印記,處處都體現出了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影響、積澱。此外,對山西的麵食文化印象深刻,作為平遙古城主打的文化產品——《又見平遙》是一個非常棒的文化作品。其中有一幕是一張張桌子上擺放着的全都是雪白的麵粉,演員們深深俯首其中再陡然高高揚起,輕輕將其捧起又緩緩從指縫流淌,那種深情真是令人百感交加。山西一向以麵食文化著稱,麵粉也就成了一個深邃獨特的鄉情符號。

  尹學芸

  魯迅文學獎獲得者。著有《李海叔叔》等。

  山西人真的了不起

  之前在民間資料和影視劇中了解過山西晉商大院,但這次設身處地參訪了晉商大院後,最大的感受是山西人真的了不起。在晉商大院的古建築上,可以看到中國傳統文化的歷史印記,昔日的輝煌。晉商大院的豪華氣派是晉商實力最好的證明。晉商大院的規模之大,着實讓人震撼,而倫理學、民俗學的縮影在建築中也無處不在,這種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着實令人感動。晉商時期的那個年代,很多人都吃不飽飯,賣兒賣女,但在山西這片土地上,居然成規模地打造着商業王國,山西人真是了不起!

  林那北

  《中篇小說選刊》社長。著有《錦衣玉食》《唇紅齒白》等。

  山西的歷史文化氣息瀰漫每個角落

  第一次到山西來,非常開心。福建很多人的祖先就是從山西出發,一直向南遷徙,遷到福建去。所以我總是覺得自己和山西有割捨不斷的關聯。這次來到山西,感受到了晉中的大院文化,非常震撼。山西的大院建築氣勢宏偉,屋檐、欄杆、窗戶等處處精雕細琢,都遠遠超出了我的想象。山西的歷史文化氣息瀰漫每個角落,當自己用手觸摸山西大院的石雕浮雕,切身感受到了精美絕倫,處處充滿着工匠精神。中國人長期以來對房子、土地的熱愛在這裏得到了充分的證明。正如一首歌所唱,真的是「人說山西好風光」。

  吳玄

  《西湖》主編。著有《陌生人》等。

  山西是產生奇跡的地方

  從十八世紀至二十世紀初,山西作為內陸省份,開創了中國最早的金融業,並成為了當時的財富中心。這在地域上是不可能的,但是山西晉商做到了,這種感受是深刻的。在山西的平遙古城看到的日升昌票號,在晉商時期成為了全國的金融中心,統治了中國金融行業兩百年,這太讓人感到震撼了。山西一座座深邃富麗的深宅大院見證了晉商「史詩般傳奇」的商賈歲月,這是山西人財富的見證,得以讓人們透過精美的建築去窺見其背後晉商文化之一斑。山西晉商把一件不可能的事情變成了可能,這裏真的是一個神奇的地方。

  呂新

  山西省作協副主席,魯迅文學獎獲得者。著有《草青》《掩面》《下弦月》等。

  舊地重遊仍有新發現

  作為晉省本地人,對於此次行走路線以及所到所經之處,不可謂不熟悉,舊地重遊,竟物曾諳,所見所感,本應遠遜於許多第一次踏上這片土地的遠來之客,但縱是如此,每一次重抵,也仍會有不同於以往的發現與感受。對於已成歷史的一代晉商,他們的創業史無疑令人無限感佩,與此同時,伴隨着歷史的動盪與社會的劇變,其消亡史也更令人感慨並引發長久的追懷與深思。一場戲是如何開始的,同一場戲又是怎樣結束的,這一頭一尾的兩件事,幾乎同等的重要,同等的引人入勝又同等的發人深省,這可能即是歷史的迷人之處與其深遠的意義所在。

  葛水平

  山西省作協副主席,魯迅文學獎獲得者。電視劇《平凡的世界》編劇,著有《喊山》《裸地》等。

  看晉中滋養心性

  走在晉中,能夠感覺時間的沉澱,舊的歲月變了個方式在繼續,想象那樣的社會和家族變遷,老的建築似乎也有了穿越時間的聲音,它和我們的生活一樣,按照自己的軌跡在前行,無論你是否在關注,它都不會有任何改變。明清的富裕人家用悠遠古樸的文化氣息氤氳在晉中這塊土地上,尤其走進祁縣古城和張壁古堡,這種感覺倏忽就更加濃烈了起來。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遭遇了什麼,而是你記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銘記的,看晉中銘記傳統文化美德,滋養心性。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