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琪」觀:蘭桂齊芳 神仙富貴

2020-09-02 16:55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植物歷來都蘊含着豐富的象徵意義。畫家常借其形象自寫胸臆,寄寓情致、志趣、意境及祝福。      文:蕭芬琪

吳讓之作品《蘭桂雙清圖》。

  吳讓之(1799-1870),清代著名書畫家、篆刻家,與趙之謙、吳昌碩、黃士陵同列晚清四大家。原名廷颺,原字熙載,改字讓之後遂以字行,號讓翁,晚學居士等。江蘇儀征人。師承包世臣、鄧石如。擅各種書體,尤善篆書。創作繪畫作品不多,甚為珍貴。

  吳讓之的《蘭桂雙清圖》,古艷從容,清雅秀麗,豐韻絕俗。畫幅中桂葉信手揮灑,隨意中透着精謹之態,無論葉的外輪廓、葉與葉之間的濃淡、留白,形狀的走向,筆致的輕重疾徐,無一不精密無懈。左下的幽蘭全用「寫」法,揮運間流露出一種不羈的名士風度,蘭葉如其流麗的書法,筆鋒自然頓挫變化,放中有收,仰俯自如,姿態端秀、別具神韻。吳讓之的國畫創作融合其書法及篆刻技法,走輕捷一路,頗具優雅意趣,行筆靈動,婉暢多姿,任其自然,風格獨特,沒骨設色,色彩通透,花之神態躍然紙上,配以墨色暈染的葉子、枝幹,和用筆爽利的葉脈,使畫面貫穿着一股強健的金石氣韻,生趣盎然。蘭和桂,二者皆有異香,常用以比喻美才盛德或君子賢人。在國畫中用桂花和蘭草合成吉祥圖畫,又有祝願家中子弟成才的寓意。

胡恬安作品《清雅富貴圖》。

  胡恬安,清代畫家。此幅《清雅富貴圖》溫潤秀美、鬱茂勁峭,線條粗細合宜,在不經意中見奇趣,有爽潔明白之韻。生機勃發的牡丹和水仙營造出喜慶祥和的氛圍,二者被頑石分開,和諧相生,雅俗相映,以俗入雅。設色清淡素雅,華而不濁。牡丹端麗嫵媚,水仙清新秀雅,山石渾厚,碧水微瀾,動靜相宜、剛柔並濟,富有節奏。此作看似隨意而作,實際是獨具匠心,處處不離法度。

  牡丹國色天香,雍榮華貴,象徵富貴、繁榮;水仙冰肌玉骨,儀態超俗,雅稱「凌波仙子」,又因為開花於新春佳節之際,被視為新歲之瑞兆。牡丹與水仙同畫,乃「神仙富貴」,寓意神佑富貴、吉祥幸福。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