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薩格勒布 隱世舊城

2020-09-01 19:30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位於東歐、地中海和巴爾幹半島交匯的克羅地亞,旅遊資源豐富,首都薩格勒布擁有眾多歷史建築,還有世外桃源般的國家公園。去膩了法國、意大利等熱門歐洲國家,遊克羅地亞將會有另一種避世體驗。待疫情結束後,好好給自己安排一趟旅行吧。

  撰文:Carick 攝影:Eddy Li​ 

薩格勒布是克羅地亞首都,雖然並非十分繁華,卻有着從古羅馬時代至今的深厚歷史底蘊。

  到克羅地亞旅遊,首都薩格勒布是不少人的第一落腳點,皆因該市的機場是克國最主要的國際航班機場,而且薩格勒布有眾多景點,無論是舊城區充滿歲月痕迹的歷史建築,還是新城區的現代高樓,都是值得遊覽的地方。

  聖母升天教堂歷盡滄桑
歐洲擁有眾多古舊教堂,薩格勒布舊城區內的聖母升天教堂(Cathedral of Zagreb)是其一。此教堂名氣不算響亮,但歷史悠久,也是首都地標。教堂始建於十二世紀,最早期屬歌德式風格,但數百年來屢遭破壞,包括1880年的地震令部分建築倒塌,因此現時遊客所見的教堂,已歷經多番修築及擴建,每次都會融入當時的建築風格,令教堂亦滲透着巴羅克色彩。


聖母升天大教堂始建於十二世紀,雙子鐘樓外形矚目。

  雙子鐘樓高聳入雲
教堂上的白色雙子鐘樓尖塔,高逾一百米,在城內一眾矮樓中鶴立雞群,即使旅客在城中迷路,只要抬頭一看塔樓,就得知方向。教堂正門乳白色外牆上有多個宗教雕像,細緻華麗,經得起時間洗禮。

  教堂外的小廣場內有一個噴泉,豎立了一根石柱,頂部的金色聖母雕像由底部4個金色天使雕像守護,寓意了「聖母升天」,金色雕像在陽光照射下更顯璀璨,見證了城市的興盛,屬於克羅地亞國家的精神象徵。


大教堂內教眾正在聆聽神父布道,氣氛莊嚴肅穆。

  主祭壇金碧輝煌
大教堂指定時段免費對外開放,堂內裝飾富麗堂皇,收藏了十三世紀的壁畫、精緻的彩繪玻璃窗、文藝復興時期的靠背長椅,長椅下還有暖爐,設計貼心。教堂大廳正中為金碧輝煌的主祭壇,頂部有一盞巨型吊燈,兩旁的大理石柱撐起整個祭壇,氣派莊嚴。

  教堂另一為人樂道之處,是該國的大主教Aloysius Stepinac長眠堂內,一副設計奢華的玻璃棺木,內裏的大主教瓷製人像清晰可見,供信眾「瞻仰遺容」,而真正的主教遺體,則埋在玻璃棺之下,膽小或迷信者前往請三思。


每逢星期天禮拜日,大教堂會舉行彌撒。

  聖馬可教堂馬賽克屋頂
距離大教堂約10分鐘路程,還有另一個歷史建築——聖馬可教堂(St. Mark Church)。聖馬可教堂規模不算大,但已有800年歷史,以馬賽克拼貼而成的屋頂,帶點卡通色彩,全國知名。

  屋頂的兩個中世紀盾牌圖案,以紅、白、藍等鮮艷顏色拼湊而成,跟國旗上的圖案相似,兩個盾牌分別代表國家與薩格勒布市,背景為密麻麻的斜紋格子,遠看富有動感,彷彿國旗在飄揚。聖馬可教堂始建於十三世紀,起初為羅馬式建築,及後在十四世紀改成拱頂,帶有歌德風格。

  大門上有十五尊雕像,分布在十一個壁龕之中,同樣由十四世紀保留至今。圍在聖馬可廣場四周的建築,全是政府重要機構,包括總統府、舊市政廳、法院及首相辦公室等,不遠處尚有克國歷史博物館,以及有趣的失戀博物館,足夠讓旅客逛上一整天。


聖馬可教堂位於薩格勒布舊城區,屋頂上有國徽圖案,顏色鮮艷。

  世外桃源十六湖
遊薩格勒布,除了城內景點,大部分人也會到城外的世界級景點「十六湖國家公園」一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舊城以南的巴士總站設有巴士直達國家公園,車程約兩小時。

  公園位於中部山區,由十六個因石灰岩堆積所形成的湖泊組成,「十六湖」亦因而得名,公園在1979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公園分成上湖區及下湖區,由於每個湖泊高低落差有別,因而產生變化豐富的景觀,四時景色各有不同,唯獨要留意冬日大雪日子會閉園,出發前宜到官網查看。

  公園面積約300平方公里,不少旅客會選擇兩日一夜行程,夜裏住進附近的民宿酒店,在無光害的自然環境下欣賞滿天繁星,是繁華鬧市難得一見的景致。


「十六湖」地形落差大,共有大大小小92處瀑布,走在園內恍如置身仙境。


國家公園內乘船暢遊波茵湖,可從最佳角度欣賞絕世景色。​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