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醫教你 涼茶應該這樣選......

2020-07-23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每當感冒初起,又或出現喉嚨痛、生暗瘡、便秘等「熱氣」徵狀時,途經涼茶舖總想買一杯涼茶「清熱」。涼茶種類繁多,如五花茶、廿四味、雞骨草等,應怎樣選擇?記者專訪註冊中醫師朱穎詩,講解4款常見涼茶,以及飲涼茶要注意的事項,並推介與涼茶有相近功效的湯水。

文、部分圖片:Karena

涼茶不能每日飲或當作普通解渴飲料,否則有益都會變有害。

廣東地區夏天炎熱潮濕,濕邪積聚體內,加上經常進食煎炸、烘焗、辛辣食物,都可能造成「熱氣」或「上火」的情況。昔日未有完善的醫療制度,基層市民生病時,便以藥性較為寒涼的中草藥煲水飲用,「涼茶」之名亦由此而來,它不但價錢便宜,又能緩解症狀。久而久之,涼茶便成了廣東地區一種常見的保健飲品或治療藥物。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指出並不是每人都適合飲用涼茶,選擇時須要留意個人體質。

有助解暑清熱

上班族日常飲食不均衡,少吃蔬菜、水果,加上睡眠作息不正常,經常熬夜,令肝火旺盛,又或工作壓力大、情緒不調,便會出現「熱氣」的情況。飲涼茶對於「下火」功效大嗎?朱穎詩醫師指出:「涼茶由藥性寒涼的中草藥組成,具有清熱祛濕,滋陰降火等作用,常用於治療實熱和虛熱症的湯藥,對於喉嚨痛、便秘、濕熱引起的暗瘡等都有效果,特別是在BBQ、打邊爐時進食溫熱性食物後,出現口乾、咽病、口瘡、生暗瘡等問題都可以飲涼茶,清熱解毒,緩和症狀。」

體內熱邪過盛的人適合飲涼茶。

解構4款常見涼茶

涼茶種類繁多,常見的廿四味、五花茶、夏枯草、雞骨草等,每款涼茶的功效相似,不外乎清熱、祛火、祛濕、解毒,一般人應該怎樣挑選?朱醫師解釋:「細分之下,每款涼茶藥性均有不同,針對的症狀亦不同。五花茶能清熱解毒祛濕,較適合咽乾、喉嚨痛、頭痛頭暈、小便赤痛不暢順、心煩的人;雞骨草能清肝明目、清熱利濕,適合生活緊張忙碌,容易疲倦、經常眼乾、消化不良之人;夏枯草能消暑解毒、清肝瀉火,適合咳嗽、咽痛、聲沙、目赤腫痛、頭痛頭暈、便秘的人;廿四味由苦梅根、相思藤、布渣葉、蘆根、連翹等十至二十多味藥材煎成,有着發汗解表、清熱解毒、消食積、化熱痰等多方面功效,更適合呼吸道感染、消化道炎症、尿道炎、血壓高、喉炎、暗瘡多的人,但注意廿四味藥物成分寒涼、藥性強,如非患有實熱症患者不建議飲用。」普通熱氣或上火症狀,可選擇比較溫和的涼茶,如五花茶、夏枯草,如果熱氣徵狀較明顯,可選擇性質較寒涼的廿四味、雞骨草,建議在飲用前諮詢註冊中醫師。

五花茶由金銀花、菊花、槐花、木棉花和雞蛋花煮成,性質溫和。

夏枯草屬於溫和類涼茶,能降肝火,若然有心煩氣躁徵狀,可嘗試飲用。

飲用涼茶要注意

涼茶為中藥的一種,飲用前要注意個人體質,較適合體質為「熱底」和「濕熱」的人,如有身熱口渴、舌質鮮紅、舌苔黃、容易便秘、小便偏黃等徵狀。體質較寒涼的人飲用涼茶,有機會愈飲愈虛,假如未能自行分辨清楚,最好交由註冊中醫師診斷。飲涼茶時也要注意分量,朱醫師表示:「涼茶性涼,過量服用會傷脾胃,出現怕冷、腹痛、肚瀉等,時間上注意不要清晨空腹飲。涼茶的藥力雖然不如湯藥那麼強,但不宜長期飲用,因為過分寒涼的飲品會傷及人體陽氣,使脾胃受損。身體虛弱、經常手腳冰冷等寒性體質人士、兒童、老人、孕婦都不適合飲用涼茶。上述的寒苦涼茶並不是專門針對某一疾病,而是廣泛適合於亞健康人群,達到清熱、消暑、祛濕等保健預防作用。如果患有疾病,建議大家還是向註冊中醫師求醫。」

包裝式的涼茶飲品中有可能加了很多糖,比較容易入口,但過量服用會引致肥胖問題。

多吃苦味食物

夏日炎炎,不少人也認為冷凍涼茶味道更好,喝冷飲雖然暢快,但朱醫師表示冷凍涼茶易傷脾胃:「溫暖的涼茶比較好,涼茶冷飲可導致脾胃不適,應加熱飲用,但夏天天氣炎熱,可把涼茶從雪櫃中拿出來,建議放在室溫10 分鐘後才飲用。」如果想下火,除了涼茶外,有什麼食材可多服用?朱醫師表示可多吃苦味食物:「天氣炎熱,很多人會出現上火、身體困倦、缺乏食慾等問題。苦味入心,夏天適宜進食少量苦味食物,達至清心火的作用。常見苦味食物有苦菜、芥蘭、蘆筍、蒲公英、苦瓜等,同時應避免辛辣、油膩食物。」

在炎熱的夏季,食用涼拌蘆筍是不錯的選擇。蘆筍性味甘寒,有清熱、利尿功效。

苦瓜性涼,具有清心明目、清熱解暑的作用,在家中不妨自製苦瓜釀肉試一試。

清熱祛濕湯水

近日疫情嚴重,不少人都在家工作,「熱氣」除了飲涼茶,還可以煲有類似功效的湯水,藥性較低,又可以日日飲。

1. 冬瓜薏米扁豆瘦肉湯(4人分)

材料:冬瓜600克、薏米80克、扁豆 80克、蜜棗 3粒、乾瑤柱 3粒、瘦肉400 克。
做法:瘦肉切件灼水,冬瓜洗淨切件,薏米、扁豆及蜜棗洗淨備用。將所有材料放入煲,以大火煲滾,再用文火煲1小時便成。
功效:冬瓜能清熱袪濕、除煩止渴,薏米能利尿消腫,扁豆能健脾胃。

2. 苦瓜眉豆排骨湯(4人分)

材料:苦瓜 2 個、排骨 400 克、眉豆50 克、薑2 片。
做法:將苦瓜去蒂、去籽、切件,眉豆浸洗備用。排骨洗淨抹乾,切件備用。將排骨、眉豆、薑片加入適量水煮滾,再加入苦瓜,轉中小火煮1小時即成。
功效:苦瓜能清熱祛濕,眉豆可健脾。

3. 白菜乾豬骨湯(4人分)

材料:豬骨500克、菜乾 50克、紅蘿蔔1根、粟米2根、馬蹄100克、蜜棗2顆。
做法:豬骨洗淨後灼水,瀝水備用。菜乾切段,用溫水泡開。馬蹄去皮、粟米洗淨切段、紅蘿蔔去皮並切成塊。鍋中加入適量清水,放入所有材料,加蓋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煲2小時,最後可加入適量鹽調味。
功效:清熱、潤燥、滋陰,適合出現口瘡、口乾等上火的情況時服用。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