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琪」觀:形氣兼重現古雅

2020-07-22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諸樂三(1902-1984),原名文萱,字樂三,以字行,幼受其父諸獻莊薰陶,酷嗜書畫篆刻,十九歲入上海中醫專門學校就讀,後為吳昌碩入室弟子,於課餘攻習書畫篆刻。復隨晚清舉人、儒醫曹拙巢學詩文。中醫專門學校畢業,因興趣而棄醫以美術教育為事業,前後歷六十餘年。
文:蕭芬琪

諸樂三作品《牆根菊花》。

諸樂三詩、書、畫、印俱佳,造詣深邃,在繼承傳統基礎上銳意創新,自成面目。繪畫尤擅寫意花鳥,兼工山水,作品蒼勁雄渾,墨氣淋漓,色彩古豔,饒有金石味。

開拓形氣兼重畫風
《牆根菊花》乃諸樂三七十六歲時創作的佳構。從構圖形式到筆墨技巧,儼然自缶翁而出。可細細品味,卻又比吳昌碩畫作多了幾分秀逸之氣。諸樂三晚年從吳氏「金石味」中脫出,回歸傳統文人畫趣味,又吸收青藤的豪放、白陽的靈秀、八大的奇崛、石濤的多變,廣採博覽,開拓了「形氣兼重」的繪畫風貌,由此畫作可見一斑。
諸樂三作畫強調意境、立意、斟酌再三,胸有成竹,醞釀詩情畫意,然後揮毫作畫,筆精墨妙。此畫雖繪牆邊一隅,亦氣勢恢宏,線條以書法筆法寫之,渾厚高古;用筆的疾徐、起收、力度、剛柔以及用墨的韻致、虛實、層次都十分考究,通過提按頓挫之功夫,盡顯筆法之精神。因長期在美院教學,諸樂三繪畫結構嚴謹而富有變化。

《牆根菊花》局部。

此畫中紅、黃、橘三叢菊花各有向背,各盡其態,畫面和諧而具張力。牆面以赭石淡染,壽石以濃墨勾勒,花叢中穿插着幾根欄杆,上下掩映,疏密有致,層次分明。菊花有大有小,菊葉有實有虛,欣欣向榮。石的厚重空靈與菊的輕巧茂密形成鮮明的對比,亦與牆的堅硬質感遙相呼應,加強了整幅畫面的協調性,很好地展現了蓬勃的生命力,起承轉合,法度森嚴,看似尋常,卻匠心獨具。


此畫在用色上繼承了缶翁「古豔」之風格,墨彩交相輝映。菊花嬌艷,風姿綽約;菊葉蒼勁,濃厚豐澤;壽石穩重,水墨淋漓。整個畫面明麗奪目而又精雅濃重,展現出具有文人風骨的金石趣味。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