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山】喝一杯咖啡,然後漫步纜車徑回味香港昔日風光

2020-07-21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山頂去得多,但每次都是乘纜車、坐巴士上去,不經不覺間已錯失了許多美好的風景。不妨一試徒步上山,會發現不一樣的精彩。從山下的「石屎森林」,喝一杯美味咖啡,然後直奔山頂,暫時擺脫城市的束縛,在綠意盎然中感受舊香港的色彩,居高臨下俯瞰維港景色,是再美好不過的事了!
文、圖:Ruth

疫情期間,盡量減少外出,留在家中又想緩和心情,最好就是計劃疫情好轉後的行程,而香港最優越的一個地方,在於市區內隨意就能找到幾條值得去的行山路線,是次在城市中心中環出發,選擇一條輕鬆上山頂的路徑,全都是水泥路,除了部分路段較斜之外,沒有其他可挑剔的,絕對是喜歡行山又貪快速的首選。

 
在隱世咖啡店中靜看纜車往來。

這一趟歐陸風寫意旅程,由纜車徑2號開始,即在山腳纜車站附近的Tram View Cafe,餐廳設計以歐陸風情為主,木質的溫暖主調配上泛黃的燈光,品嘗美食的同時,近距離看着窗框外的纜車上上落落,約每隔6至10分鐘就經過一次,瀰漫着懷舊氣氛。

餐廳食物選擇非常多,由日式、港式至西式午市套餐,全日早餐、咖喱飯、沙律等,當然不少得咖啡、紅茶等多款飲品,價錢相當「可愛」,在中環地區,只需40多元就吃到一頓午餐,雖然地點較偏僻,仍然有捧場客。

跟着纜車軌道前行
吃飽之後就開始這趟攻頂之旅,沿着纜車軌道一直往上行,偶爾看見纜車在旁邊經過,橫過堅尼地道繼續上山,會看見跨越該道路的纜車橋,一座黑色罩式的花樑鋼橋,富有懷舊情調。期間,道路雖然斜,但看着纜車軌行,疲累感也減半了。


沿着纜車軌道而上。(圖:馮瀚文)


從麥當勞道回看路軌。(圖:馮瀚文)

行至麥當奴道站時,可稍作休息,該站名稱以第六任港督MacDonnell為名,雖然麥當奴道中文譯名後來改為「麥當勞道」,但纜車站的名稱一直未有更改,新站牌也介紹了麥當奴爵士對香港的貢獻。路軌旁的長階梯是拍攝取景的好地方,在這兒打卡拍幾張照片也充滿復古氣息。望上山頂方向時,一道古舊但堅穩的石橋出現眼前,支撐着馬己仙峽道,這種英式拱橋在港非常罕見,纜車在橋下經過,這畫面成為山頂纜車宣傳照之一。


纜車在拱橋下經過。


百看不厭的畫面(圖:馮瀚文)

當橫過馬己仙峽道後,便要稍為與纜車路軌分開而行,沿蒲魯賢徑而上,轉至高化利徑,接上梅道,到達梅道站,該站以第15任香港總督梅含理爵士為名,該段的纜車路線坡度達27度,為最陡峭的路段,該站的月台層全是樓梯構成,人極少,成為盡情拍照的好地方。

觀賞完梅道站後,便離開纜車軌,然後轉入旁邊的地利根德里,沿路經過豪宅群,景觀也是無敵的,偶爾從樹木之間的空隙間看見維港景色,令人心曠神怡,該段路雖然輕鬆,但在部分路段要小心車輛經過,感覺也像是車展般,除了居民穿梭巴、的士,其他經過的幾乎也是名車。觀美景、看豪宅、賞名車,行程賞心悅目。

其後左轉入舊山頂道,這徑像是隱藏於森林中的感覺,林蔭處處,涼風吹來,即使是夏天行山也無懼炎熱,沿路設有公廁及涼亭。遊人可順道去參觀纜車的白加道站,又或是直行沿舊山頂道上去山頂凌霄閣。

 
山頂凌霄閣。(圖:馮瀚文)


山頂廣場。

維港美景盡入眼簾
這個時候,大概已經歷了一場汗水的洗禮,不妨去人氣茶飲店「奈雪の茶」歇一會,店舖裝潢簡潔明亮,飲品價錢與深圳的差不多,炎熱天氣下,喝一杯清涼一「夏」,非常愉快!

來到山頂,當然也不少得去欣賞維港美景,不想付費去「摩天台428」觀賞維港的話,建議可以到山頂廣場的頂層,也能夠坐望香港城市美景,釋放壓力!

中環至山頂廣場的路線資訊
難度:★★★✩✩
行山時間:約1至1.5小時
交通:於中環港鐵J2出口外轉右,穿過遮打花園向皇后大道方向行,橫過行人路後沿着花園道直上,到達山頂纜車站附近的纜車徑起行。

同場加映:香港秘密後花園
若你還有體力的話,記者極力推薦讀者可從山頂廣場轉入柯士甸山道,徒步約15分鐘,經過柯士甸山遊樂場,到達別有一番英式情調的山頂公園。


柯士甸山遊樂場。

山頂公園原址是前總督的山頂避暑別墅,因戰火損毀而拆卸,遺址剩下充滿文藝復興風格的藍白色別墅守衛室,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而空地部分則改建成世外桃源般的山頂公園。附近豪宅林立,仿似一個香港人的秘密花園,現時為野餐、遛狗、拍婚照的好去處。


前總督的山頂別墅守衛室。

山頂公園以英式風格庭園為主題,以花草砌成幾何圖案的中央花圃、綠油油的大草坪、典雅的維多利亞式涼亭、石鋪小路、小山丘、水池、繡球花圃等,一片綠意盎然,讓遊人感受片刻的寫意靜好。



山頂公園的中央花圃。

在中央花圃再上一層,到達於1979年加建的山頂公園涼亭,前身為別墅遺址,涼亭前後都放有一對石獅子,可以遠眺西高山、薄扶林水塘及南丫島一帶開闊的景色。夕陽西下,雲霧繚繞,感覺可抓住一片雲在手中,放空地看着隨風飄曳的雲霧,疫情引發的緊張感也隨之飄散。

該處吸引許多情侶及攝影發燒友。


山頂公園涼亭。

離開的時候已夜幕降臨,不想原路下山,除了可以搭纜車外,也可以乘1號小巴或15號巴士下山,在車程中慢慢將一天美好的回憶收藏在腦海中。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