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科學防疫不放鬆 復常有序善統籌

2020-07-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沉寂一時的新冠肺炎疫情又見升溫,繼早前錄得2宗本地感染個案後,昨日新增數字急飆至9宗之多,衛生防護中心不諱言香港已進入第三波疫情。有見及此,特首林鄭月娥昨午召開抗疫督導委員會会议研究對策,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傍晚宣布循三個方面加強防疫抗疫。

  今次疫情比之前兩波挑戰更大,主要由於涉及多個感染源頭不明個案,意味着病毒可能已在社區多源散播。畢竟,隨着早前疫情紓緩,經濟社會運作好大程度已經復常,患者確診前不單到過許多地方,也接觸過許多人、跟許多親友共膳。以上種種,都大大增加了源頭追蹤及隔離緊密接觸者的難度。然而,這不代表當局不能迎難而上、有效應對。

  病毒重臨香江的可能性之一,乃是海外輸入。自上月中以來,香港每日其實都有錄得新增輸入個案,主要牽涉印巴回港港人,其次是來港工作外傭。縱然他們抵港後均須到亞博館檢疫中心留樣本,一旦確診便馬上直接送醫院,意味病毒流入社區風險相對較低;不過,相關機組人員卻是豁免檢疫,其他貨船、客船的船員亦然,這難免是個防疫漏洞。故此,政府昨便收緊防疫安排,既要求高危地區乘客須有序來港,另外亦將強制檢疫擴至原本豁免的運輸業人員。另一個疫情重現的可能,乃本地一直潛藏無病徵患者。縱然政府不斷增加檢測數量,迄今已為超過36萬人進行測試,以每10萬人比率衡量,環顧世界實難以言低,惟一日未為全港市民做過檢測,一日都無法完全排除隱性患者。鑒於最新疫情,當局已到患者所住屋苑派發樣本瓶,個別學校並按風險評估宣布停課,相信有助針對高風險人士將傳播鏈切斷。此外,因應今輪不少患者懷疑在餐廳等未必全程戴上口罩的地方染病,故食肆及類似處所的管制措施亦將收緊。

  至於全港重新停課,以至停工、停市等等,現階段還言之尚早。雖謂目前疫情進入第三波,但每日確診人數仍不算多,並遠低於第二波時水平。始終,在疫苗研究成功之前,新冠病毒很可能跟人類長期共存,未來實不排除仍有零星個案出現,所以我們必須習慣適應這個新常態;市民健康固然須放第一位,惟同時亦要兼顧對就業、就學等正常經濟社會活動,而「旅遊氣泡」及「健康碼」之類措施仍須繼續統籌有序推進,準備就緒只待條件成熟就應實施。慶幸的是,香港早前並無完全撤銷限聚令,否則此前容許大型群眾聚集的話,今日疫情必然嚴峻得多;最近美歐等地亦見疫情反彈,美國7月以來日均新增確診由此前2萬多飆升至5萬多,便恐跟早前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示威活動有關。

  對於新冠肺炎病毒,世人無疑已有一定了解與掌握,清楚什麼方法有效控制疫情擴散,跟前相比,我們誠無必要過度恐慌,甚而自亂陣腳。好像北京早前也爆發第二波疫情,但昨日已有效將新增病例遏至零水平,說明科學防疫抗疫已有相當經驗,香港亦可參考相關成功例子。將疫情對市民影響降至最低,必須做到張弛有道,既不過鬆亦不過緊,毋使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亦要不嚴重窒礙到日常生活──這就是疫下新常態。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