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有愛】蔡冠深越洋派口罩

2020-04-23
来源:香港商報

  蔡冠深表示,疫情之下更需要守望相助,共渡難關。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國爆發,口罩、呼吸機等醫療防疫物資成為各國「爭奪」的必要資源。身為新華集團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的蔡冠深這段時間有點忙,牽掛的事更是不少。從2月至今,他通過各種渠道在全球搜購口罩,先後向內地多個城市、歐洲、東盟等國家捐贈口罩、防護服、搓手液等防疫物資,他說:「病毒不區分國界,這時候更需要我們守望相助,在有需要的地方施以援手,共渡難關。」 香港商報記者趙敘言

  中總抗疫累捐三千萬

  「這段時間抗疫是重點。」這兩個多月,無論是個人發起還是號召中總會員,蔡冠深的工作離不開抗疫。從全港派發逾10萬個口罩到通過中聯辦向內地捐款400萬港元,至今中總已向內地和香港累計捐贈物資超過3000萬港元。而公司及商會事務也隨着疫情的變化不斷調整,他介紹說,今年是中總120周年,原計劃有許多慶祝活動,像第二屆「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這樣全球性的商業論壇,可能就面臨延期或者改為線上形式。

  從武漢到全國、從香港到世界,蔡冠深捐贈物資成常態。搜購各類防疫物資捐贈給湖北紅十字,第一時間支援遼寧、天津、浙江、四川等地,向韓國、越南、柬埔寨、法國、意大利、加拿大等10餘個國家和地區捐贈醫療用品。正如他說的「有能力就多做一些」。

  溫哥華及時派口罩

  3月份,蔡冠深了解到加拿大疫情惡化,溫哥華朋友告訴他,當地連藥房、診所都缺口罩。他聽到這個消息很感慨,正常的醫用口罩因為疫情的緣故,滿足不了有需要的人;對於長期病患和突發感冒而需要看病買藥的人來說,更是艱難。他隨即向加拿大捐贈兩萬個口罩,主要在唐人街免費派發給診所,幫助來看病買藥的人。他回憶道,「我們的同事到唐人街的安老院和診所,那些老華僑見到中國人來派口罩,特別激動,好多人都掉眼淚了。看到這些老先生、老太太拿著口罩連連感謝,就覺得我們做的事情很值得,是真的幫助到別人。」

  蔡生還提到一個小插曲。「我們捐贈的口罩從深圳發往美國轉機到溫哥華。幾經周折到達溫哥華的時候卻趕上復活節假期,聯繫不到工作人員,好不容易找到物流工人幫忙把口罩送過來。包裹送到之後,看到一位運輸工表情非常難過,才知道他的母親病了,卻一直沒有口罩,也不敢出門。工作人員立刻把包裹打開,『送你兩包口罩,給你的母親,希望她早日康復。』這位工友沒想到一直緊缺的口罩『從天而降』,開心得不得了,一再感謝我們」。這件事讓他很有感觸,疫情之下,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多可貴。來自陌生人的溫暖,卻往往有很大的力量。

  關注經濟形勢變化

  除了支援全球抗疫,讓蔡冠深掛心的還有香港的經濟問題。作為商界的一員,他密切關注著疫情影響下的經濟形勢變化。對於日前政府推出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撐企業保就業」措施,他認為,第二輪基金大幅增加資助金額,對紓緩企業資金周轉壓力帶來幫助。「相關措施有助僱主盡力保留員工,只有企業不倒閉,員工的飯碗才能保住,這是個很實際的問題。希望盡快通過相關撥款,讓社會各階層能盡快受惠。」

  政府的支援政策也只能幫助短期過渡,從長遠來看,如何在疫情結束後如何盡快協助社會經濟復原,才是接下來亟需解決的問題。蔡冠深說,內地中小企逐步復工復產,由於疫情造成海外客戶停單,東南沿海大量外貿企業無法維持正常運轉,放長假或直接倒閉,再加上很多國家的海關封閉,中國廠商發不出去貨,全球化的產業鏈出現斷裂。而香港和內地是分不開的,國家受到影響,香港的情況亦不容樂觀。

  另外,他提到,疫情過後整個經濟生態以及運營模式都在變化,以前是全球經濟一體化,而當下疫情正在推動各國加強長期應對經濟孤立的能力。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旦各國不再願意支持全球經濟一體化,那麼20世紀以來所建立的全球經濟結構將會迅速萎縮。

  「怎麼才能夠維持全球化,繼而實現互利共贏?是我們要反思的重點。從這次疫情就可以看出來,習主席講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很有必要,戰勝疫情、恢復經濟都需要各國的協作配合,這樣才能在全球化的條件下,共享發展成果。」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