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應向蓋茨學習

2020-04-20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趙燕玲

  特朗普總統及其團隊的無能在這次疫情中暴露無疑,多家美國媒體紛紛揭露他應對疫情滯後及一系列謊言,而他一手欽點的國務卿蓬佩奧除了助他火攻中國、阿富汗和以色列外,在此次疫情之中似乎完全隱形,《華盛頓郵報》一篇評論怒批「蓬佩奧是美國史上最差一屆國務卿」。何止國務卿?總統也是最差一屆。

  特朗普無能失職

  3月以來,美國確診和死亡人數快速攀升,事實和數據擺在眼前,一向自大、唯我獨尊的特朗普在出席每日白宮發布會時,一轉之前一切盡在掌握之中的自信態度,開始變得唯唯諾諾、謹言慎行。一直負責白宮採訪任務的一位美國記者說:「我從未見過他如此緊張。」面對每日成千上萬增加的感染者和死亡病例,總統再如何偽裝和掩飾也不能遮蓋他行動滯後、協調無能的失職。

  用「失職」來形容此次特朗普團隊表現還太過客氣,事實上,他們直到疫情在美國已然失控之前,完全沒有任何準備和預案。當中國和亞洲許多國家正處水深火熱全民抗疫之時,特朗普卻一次次輕蔑地向全國民眾說「這只是一次普通流感,不必太過緊張」;當歐洲亦開始淪陷於病毒之時,仍沒有引起他的重視,只樂觀說:「當3、4月氣溫開始上升之時,病毒就會自己消失了。」然而,3、4月病毒不僅沒有消失,反而席捲整個美國。總統的自大、大意和自私讓美國失去了寶貴的防疫時間,中國從1月底就開始向世衛報告新冠肺炎,世衛亦通知了世界各國,縱然一向愛好抨擊中國的特朗普不信任中國,亦不應該輕視世衛的警告,而且武漢的疫情乃至之後歐洲疫情惡化難道還不足以驚醒他做好準備?

  轉移視線求卸責

  於是,為了轉移國內民眾的視線,他開始試圖將民眾的憤怒推給其他人。當全球醫護和全美醫護辛苦奮戰一線,當美國各州州長夜以繼日制訂防控措施、為醫護搜羅請求防護物資之時,身為總統的他卻忙於推卸責任,外交開火,而蓬佩奧就是他開火的得力助手。他們先是使用「武漢病毒」「中國病毒」等名稱試圖將美國疫情失控推給中國負責,在遭遇國內乃至國際上種種反對和罵聲之後,終於停止使用這一帶有種族歧視和偏見的措辭;接着又試圖將責任推卸給各州政府,宣稱很多防控政策和物資並不歸屬聯邦政府直接負責,美國民眾和各州州長被激怒了,那總統選出來是幹什麼呢?難道就只用負責和各國打嘴炮?接下來,特朗普又抨擊世界衛生組織防控疫情不給力,威脅要切斷美國給世衛的資金支持,好像要告訴美國人民「是世衛沒保護好我們,我們每年給它交那麼多保護費!」

  蓋茨幫助全球人民

  平日特朗普各種胡攪蠻纏大家本司空見慣,不足為奇,但當下是一次全球性災難,是一場與病毒的戰爭,再如此四處開火、推卸責任只會令自己的無能被全世界笑話。

  很遺憾,特朗普領導下的美國不僅不能保護好自己的國民,也沒有擔負起其應有的世界第一國的責任,正如《華盛頓郵報》所說:以往歷次全球性危機之中,美國應該是扮演聯合全球和其盟友一起積極應對的角色,但是如今特式外交和「美國優先」令美國正逐漸遠離那個中心角色。相比之下,比爾·蓋茨在疫情之中的積極幫助更能凸顯美國應有的大國責任和胸懷,他頻頻在媒體和社交平台發言呼籲民眾提高對疫情的重視和防護,並且利用其與全球各國的聯繫,積極促進各國防護措施溝通與借鑑,此外,還出資助世衛及捐數十億美元研究尋找新冠病毒疫苗,而這一項目不僅旨在幫助美國人民,也旨在幫助全球人民。

  如果特朗普和蓬佩奧不知如何抗擊病毒、如何聯合全球資源一起抗疫,不如多向蓋茨學習。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