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戰非沙特掀 美企蝕轉捩現

2020-04-15
来源:香港商報

   羅家聰

  國際油價上月爆落,裂口連破40、30甚至20美元(紐約油曾穿20美元)。固然,打油價戰是大路解釋,但俄羅斯、沙特和美國怎打呢?最終誰勝?先來看些背景資料。據Rystad Energy油產統計,附圖所見,三國各佔全球總油產約一成,可謂叮噹馬頭,以近年計,當中俄羅斯稍多,沙特較少。至於油價,2014年下半年已由100美元跌半,打後至今絕大多數日子在70美元以下,2016初曾低見26美元,跟目前的水平相若。  

 

  圖中所見,自2016年油價穿30美元起,沙特顯然願意減產,但美國則不斷增產,而俄羅斯變化不大──這非推測,而是三國由行動來告知世人的。從《華爾街日報》於2016年表列的產油成本所見,美、俄皆在每桶20美元上下,頁岩油也大概在這水平,反而沙特每桶不用10美元,由此路進,照計沙特最能打油價戰,目前油價仍賺逾倍。

  緣何沙特仍肯減產,反而成本相對貴的美國不肯?其實關鍵在於誰更靠石油開飯。從世銀「最新」的2017年數據所見,沙特的石油收益佔GDP達兩成三,俄羅斯為6.4%,但美國卻僅零頭!真相大白了,說到底不是個別油企是否頂得順,而是整個國家的GDP是否依賴這瓣。畢竟,油產、油價的國家層面戰略考慮仍重,個別私企利益還在其次。

  既然近年實際上是美國在發動油價戰,是否停戰還得先看美國取態。在美國而言,無他,到底還是在商言商,利益計算而已。既然其產油成本約20美元,若長期低於此,必陸續有油企關門,這意味本已飆升的失業率將雪上加霜。固然,由於美國全民駕車,油價跌應有利全民,但由高位已累跌八成,再跌好處已不明顯。看來油價應近底了。

  facebook.com/kachung.law.988

  lawkachung@gmail.com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