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推動全球產業鏈調整

2020-04-16
来源:香港商報

   文/周八駿

  2018年美國特朗普政府發動主要針對中國、也對付其他一些國家包括美國盟國的貿易戰,揭開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調整序幕。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推動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調整,目前看,主要循以下兩大途徑。

  第一個途徑,是循各個國家防控疫情時間差所引起的經濟活動時間差。

  防疫引起經濟活動時間差

  中國和亞洲一些國家最先基本控制第一波疫情。2020年3月,中國各地陸續恢復經濟活動,歐美開始面對疫情高峰。於是,從中國角度看,疫情在境外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對中國吸引外資以及外資企業復工復產造成了新的負面影響。一是企業用人難點從本地轉為外籍,中國國內人員返崗進度加快,但外籍高管、技術人員離境來華受到更多限制。二是物流堵點從中國國內變成國際,歐美多地港口關閉、航線停飛,空中運力縮減了一半、費用大幅上漲。三是供應鏈中斷點從中國國內移至境外,國內產業鏈、供應鏈加快修復,但歐美多國的工廠停擺,外資企業所需部分高技術中介軟件、新材料等面臨斷供。四是出口訂單痛點從產能不足變為外需萎縮,境內企業產能逐步恢復,但境外需求下降,訂單取消或延遲,對企業經營發展造成了新的衝擊。

  歐美多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所採取的,是阻隔與一定程度的「群體免疫」相混合的方略,其結果,是以多於中國和亞洲一些國家的病患者和死亡者,來換取它們本國高於中國和亞洲一些國家的整體免疫力。從而,在可預見的未來,第二波疫情可能在中國和亞洲一些國家出現時,歐美多國恢復經濟活動,將面對以上所述中國當前困難。

  各國專家的共識,是疫情全球大流行將持續18個月或以上。亦即是說,疫情在全球各國可能出現第二甚至第三波高峰,各個國家防控疫情時間差所引起的經濟活動時間差將一而再、再而三地促使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調整。

  各國將展開自主化

  第二個途徑,是各重要國家將展開本國產業鏈和供應鏈自主化。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是發生在世界已進入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背景下,正如基辛格4月3日在《華爾街日報》所發表的《新冠大流行將永遠改變世界秩序》(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Will Forever Alter the World Order)一文中所說:「雖然病毒對人類健康的侵襲是一時的--至少希望如此,但它所引發的政治和經濟動蕩可能會持續幾代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將為疫情推動而加速調整。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將作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重要部分而深刻轉變。

  中美兩國關係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關鍵。美國欲與中國「脫鉤」的戰略意圖在貿易戰中已暴露,在疫情全球大流行中更是暴露無遺。美國一方面為從中國進口防控疫情所急需的口罩、呼吸機等等醫療物品而免關稅,一方面採取措施鼓勵美國企業自己生產這些物品。同時,美國加緊打壓華為等中國企業。

  全球化逆轉影響其他重要國家。例如,法國總統也提出,今年底爭取實現法國自給自足口罩等目標。可以預言,隨着新冠肺炎疫情所引發的政治和經濟動蕩可能持續幾代人,各重要國家建立和完善本國產業鏈和供應鏈的範圍和程度將不斷擴大和提高。

  香港是舉世罕見高度開放的經濟體,尤其,港商深度參與內地製造業及相關產業,香港服務業主要服務內地。中國在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中位置的變化,必定影響香港。

  另一方面,香港還面對自己的特殊挑戰。4月1日豐控股宣布,原定4月14日派發2019年度第四次股息,每股0.21美元,但是,受命於英國中央銀行,不得不取消,而且,2020年內不會派息。另一家英資銀行渣打銀行也宣布不派息,理由同樣是遵英格蘭銀行之命。

  眾所周知,滙豐和渣打均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發鈔銀行,但是,關鍵時候它們以英國利益為重。香港的發鈔銀行聽命英國的中央銀行,以往人們不以為意,而今,開始發覺其中的荒唐。可以預言,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愈益深入,香港資本結構必將發生顯著調整,而且,香港在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中的位置也將調整。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