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丹体育侵权案终审败诉:

2020-04-08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北京时间4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对于此前争议颇大的美国AIR JORDAN品牌状告中国乔丹体育公司商标侵权案做出裁决,乔丹体育败诉,商标和图形也被撤。

  据《迈克尔·杰弗里·乔丹、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行政管理(商标)再审行政判决书》表示:被诉裁定、一审、二审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均有错误,应予撤销。

  终审结果,乔丹体育败诉,撤销了25类“乔丹+图形”商标。

延伸阅读:

  乔丹体育和AJ在过去20年间一直共同存在,共用乔丹这个名字,为此飞人将乔丹体育告上法庭,双方对簿公堂。乔丹体育在此前的一审和二审均获胜,而此次做出判决的机构是最高人民法院,认定一审、二审做出判决和适用法律均有错误,应予撤销。

  最高法此次做出终审判决乔丹体育败诉,并认定“乔丹”构成对迈克尔-乔丹的侵权,撤销乔丹体育及其图形,共计25类商标。这个消息对于乔丹体育而言是当头棒喝甚至是灭顶之灾,这意味着乔丹体育此后不得不放弃刚刚有起色的品牌形象,重新起家,从头再来。

  乔丹体育和迈克尔-乔丹之间的官司持续了8年时间,飞人在2012年将乔丹体育告上法庭,认定乔丹体育的商标图形侵犯了乔丹的形象,律师在法庭上展示了乔丹体育图形是如何侵犯乔丹个人形象的。只见律师拿出了乔丹体育的图标和飞人乔丹的赛场图像,在将两个图形重叠之后二者完美契合。

  那么乔丹体育又是如何胜诉的呢?随后乔丹体育上演了史诗级反杀,他们表示乔丹体育商标中的人物手持的并不是篮球,而是乒乓球拍,这一招委实出人意料。既然二者进行的都不是同一个运动,那么自然也就是无法判定乔丹体育侵权成立。

  一家外国公司和一家中国公司对簿公堂,正常情况下大家都希望我们中国的公司赢,但这次显然是个例外。大家都知道乔丹体育是借着乔丹的名字赚钱,属于实打实的侵权行为,飞人乔丹是权益受到侵害的一方,这场官司应该是飞人乔丹获胜。

  帮理不帮亲,一个合理的市场应该是按照法律条文和市场规则行事,而不是按照人情以及亲疏远近来判断是非曲直。虽然乔丹体育现在败诉被撤销商标,看起来中国企业在和外国企业的竞争中受到了损失。但从长远来看,将有更多企业能受到法律对商标知识产权的保护,整个市场会更规范,市场行为准则将会更加完善。 

  历时8年的诉讼之路终于有了结果,再也没有人能使用乔丹这个商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