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回流風險加大 從速從緊應對

2020-03-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最近有急轉直下之勢,上星期每日新增確診個案本已減至個位數,遺憾的是本星期卻掉頭大幅回升,昨天數字更飆至48宗,創出疫情爆發以來最多,其中多達36名患者均有外遊紀錄。隨着疫情「全球大流行」,海外輸入病例已成香港現時最大風險,尤其是許多留學生近期湧回香港避疫,衛生防護中心不諱言指,現時確診個案只有小部分是近日返港,估計高確診數字會維持一至兩周。若然稍有鬆懈,情況持續不受控,香港此前抗疫成果不單前功盡廢,社會經濟更將承受比前更嚴峻的打擊。應清醒看到,香港未來的抗疫工作恐怕難上加難。

  一來,海外疫情到底有多嚴重?大家心裏無譜,不少地方的檢測措施均未如人意,以致當地官方公布的染病人數不太可信。觀乎大批海外回港人士先後確診,情況之惡劣無疑令人震驚。以比率衡量,他們縱不及「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旅客高危,但卻無疑遠比剛完成14日檢疫的湖北武漢返港人士高危--資料反映,單計過去一周的海外輸入個案已涉約100宗,惟跟湖北武漢相關的卻是零宗。

  二來,這批回流港人亦不如其他從包機回來者容易管理。包機的好處,乃當局可以集中看顧,又可在機內採取嚴格防疫布置,加上出發安排、落機交通等可全面配合。然而,這一波回流客卻分散在不同航班、不同時日來港,好些還已回到香港家中深入社區。當中不少人雖做足個人防護措施,但居家隔離的風險始終比留在檢疫中心高,不排除仍對自己家人、自己社區構成威脅。

  三來,跟早前包機每次僅涉幾百人不同,回流港人人數恐怕成千上萬,所以他們才不得不居家隔離,因為當前檢疫中心肯定不敷應用。昨日醫管局在北大嶼山醫院和亞博館設立檢測中心,固然有助紓緩設施不足問題,但所涉容納人數分別僅約100人和50人,供應還是杯水車薪,遠遠不能應付龐大的回流需求。

  香港應怎樣做好新一波防疫抗疫工作?必先強調,再談封關已經不切實際,措施無疑有助減少輸入病例,但鑒於今輪幾乎所有確診患者均持香港身份證,何況於今疫情「全球大流行」下,海外來港旅客已經所餘無幾;換言之,除非封關對象包括港人在內,否則肯定於事無補。故此,原來行之有效的措施,固然要研究如何進一步加強,包括要完善檢疫安排、確保手帶監控有效到位等等,另外還要研究其他新的安排,特別是想方設法增加檢疫中心的數量,而跟酒店商討及利用其他閒置場所皆是必由方向。一旦檢疫中心備妥,就應盡量安排海外來港者入住隔離,甚至要求其他已住進社區、抵港未足14日者遷入,從而將社區爆發風險降到最低。

  必須認清,這一波「全球大流行」的疫情威脅,絕對不比前一波低,尤其今次挑戰來得非常迅猛,單看最新確診數字已是莫大警號。倘不從速從緊採取果斷有效應對,以致出現大規模爆發,便恐重蹈美歐現時失守覆轍,要想重新挽回必須花上更大工夫,整個香港也必須付上更大代價。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