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全球同步限制外遊有利抗疫

2020-03-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新冠肺炎疫情進入新階段,在「全球大流行」下,香港面對的風險已由內轉外,連日來便出現多宗來自海外的輸入個案。故此,行政長官昨宣布向全球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從外國抵港人士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或醫學監察。其實除香港外,各地政府均在漸引入全球性的限制外遊措施。毫無疑問,全球同步限制外遊,有助防範疫情進一步在環球擴散。

當局多次呼籲市民如無必要勿外遊,往日繁忙的香港國際機場近日冷清。中通社

  上月底本月初,香港新增確診個案一度降至每日只有0至3宗,情況令人欣喜,可惜隨着疫情在海外急速升溫,境外輸入個案開始增多。許多國家的抗疫工作未如人意,新增確診數字如火箭般飆升,譬如英國還居然採取「放任式」手法,乾脆呼籲國民不要求診,要求有病者只須留在家中,更莫說要對懷疑患者進行病毒測試了。昨世衛呼籲各國應擴大檢測範圍,總幹事譚德塞在記者會上反覆強調「測試、測試、測試」,直言「我們不能蒙住眼睛去打這場戰爭。」連發達國都沒做妥測試,官方確診數字並不反映疫情實況,那麼其他醫療條件落後地方,則不排除有更多隱形患者在傳播病毒了。所以,由香港到其他地方,便唯有引入全球性的限制外遊措施,否則必然增加病毒從外流入的機會。

  其中,如何好好應對大批回港留學生,更是一個重大難題。他們與鑽石公主號郵輪客與湖北回港港人並不相同,一來不是以包機形式返港,而是先後分別乘坐不同航機回來(部分並已來港),二來所涉數量龐大得多,不是數百人而或是數萬人,故政府不容易全部掌握資料。再者他們也不可能入住供應有限的檢疫中心,只能分散地回到各自在港家庭。他們有患病風險存在,畢竟如前所述對各地潛藏多少隱形患者均心裏無譜,本港昨便新增一宗留學生確診個案。所以,我們誠須高度戒備,由家人到政府都不能掉以輕心,甚至要以接回郵輪客和湖北港人的態度應對,如此方可保障學生及其家人安全,以及降低輸入個案導致社區爆發的風險。

  由於疫情可能二度襲港,林鄭昨坦言,下月復課已無可能,未來一兩個月亦機會好微;換言之,我們要有心理及實質準備,抗疫工作須持續好一段時間。事實上,過去一兩個月的疫情,已令香港經濟大受打擊,上月來港旅客暴瀉96%至不足20萬人,旅遊零售行業自然苦不堪言。生產鏈斷裂的問題更將擴大,繼內地工廠停工後(現已陸續復工),海外愈來愈多工廠亦恐因應抗疫需要而陷入停滯,故無論原材料抑或製成品的貿易往來難免需求大減;加之貿易戰餘波未了,港首季出口指數就跌至16點,創出有紀錄以來最低。旅遊和貿易作為香港兩大傳統支柱產業,兩者陷入低谷必然衝擊經濟和就業,最新尚未完全反映疫情影響的失業率,已攀至3.7%的9年新高。

  長痛不如短痛,一日疫情不受控,經濟社會一日也難復常。全球限制外遊措施,不僅可降低本地居民的患病風險,也有利於切斷病毒的傳播鏈。做好自己也等於造福世界,勿讓自己淪為病毒宿主、勿使病毒植根自家土壤,無疑是對遏止「全球大流行」的最大貢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