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暴力破壞抗疫 必須依法懲處

2020-03-09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警方昨在多區展開行動,突擊搜查多個地點並拘捕10多人,被捕人士涉嫌與近期多宗爆炸品案件有關。相關案件只是暴徒破壞香港抗疫的冰山一角,本港當前正臨應對新冠肺炎之難,在最需要凝神聚力、攜手抗疫的時刻,仍有些人無所不用其極地扯防疫後腿,不斷找藉口進行暴力破壞,縱火堵路丟炸彈,挑起街頭騷亂,蓄意製造恐慌,以種種違法行動干擾防疫工作,意圖藉此保持高曝光率,明顯是極端自私的政治操作,卻陷市民於險境,用心極其惡毒。這些人趁「疫」發難,把市民生命和安全當作籌碼,毫無公德,違反法律,必須依法懲處,執行部門對於破壞抗疫的違法行為,絕不能姑息,必須全力遏止,司法機構也應依法檢控審理,對違法分子判以具阻嚇性的刑期,以制止暴徒的惡行。

  回顧1月底至2月初的一連串炸彈案件,包括1月27日明愛醫院、1月28日深圳灣口岸及2月2日在羅湖火車站月台,這些炸彈事件雖無市民受傷,但已具本土恐怖主義的特徵,造成社會極大不安,其目的是以暴力手段破壞政府防疫工作,利用疫情挑動香港和內地之間的矛盾,藉此炒作政治議題。警方昨突擊搜查全港22個單位,當中一個單位發現3個土製炸彈的半製成品,每個炸彈內有約1.5公斤炸藥,另有3個未連上的爆炸裝置,一旦連上具有爆炸威力,並可遙控;另一單位亦發現約2.6噸化學物品,當中有「黑火藥」,以及化學材料如硝酸鹽混合品、硫磺、鎂粉、鈉,相信用於製作土製炸藥。顯然,這些人是有備而來,隨時可能發動大規模的恐怖襲擊,釀成人命傷亡,危險程度不言而喻,所幸警方破案及時,避免悲劇發生。

  令人憤怒的是,有些人在疫情時期作亂並非單一事件,除炸彈事件外,還有數百名黑衣人日前以「8.31事件」半周年為藉口,在旺角一帶堵路、縱火、破壞港鐵站、攻擊警察;暴徒多次向社區防疫設施投擲汽油彈,嚴重影響醫護人員及病人的安全;各區出現反設檢疫中心及指定診所的行動,大埔昨有人發起遊行,更走出馬路及推雜物出路面,防暴警需到場驅散。暴力「攬炒」似乎已成香港常態。這些事件背後都有個共同的特點,即是一些反對派區議員、政客與暴徒沆瀣一氣,不斷煽惑及帶頭以激進暴力手段阻礙政府落實防疫措施,意圖挑動民情,延續修例風波亂局,藉此撈取政治利益,有人在區議會選舉中嘗到了「甜頭」,食髓知味自然不肯輕易收手,正想方設法製造新的亂局。

  疫症當前,人人自危之際,暴力破壞抗疫,實際上是令全港市民都受到疫情的威脅,目前病毒肆虐全球多個國家,而疫情變化亦相當迅速並出現廣泛社區傳播,尤其香港還面對「無病徵」病人傳播的風險,抗疫之戰不可鬆懈。暴恐行徑接二連三發生,擾亂抗疫,損害市民大眾利益,正是防疫的最大漏洞,而暴徒蓄意製造紛爭,削弱抗疫防線,根本是與民為敵,要將香港拉入萬劫不復之地,行徑極度惡劣,更嚴重違法,對抗疫中的亂港暴徒,必須依法打擊,嚴懲不貸,才是對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負責任的做法。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