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風睇樓 防疫湯水 發展商疫市售樓創意多

2020-03-17
来源:香港商报

   新冠肺炎肆虐,地產商不得不頂住疫情壓力去貨,於是想出了一些有創意的點子:防疫湯水、屏風睇樓,這些中西合璧的防疫手段都被運用到今天的新盤銷售當中,可謂極富特色又貼心,令人發出會心微笑。有分析預計,鑑於市場前景不明朗及供應充裕,發展商今年下半年推售新盤時,大部分都要下調售價,但需視乎疫情的持續時間及嚴重程度而定。

  疫市當前地產代理各出奇謀爭生意。

  

  屏風分隔添神秘感

  會德豐(020)旗下將軍澳日出康城9C期OCEAN MARINI樓盤設網上睇樓,在物業網站可觀看示範單位片段。對於親身到現場睇樓人士,發展商採取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限制參觀人流,每次只容許80人(包括睇樓客及代理在內)進場、每節30分鐘、睇樓人士進入展銷廳需要戴口罩及量體溫等。展銷廳設有約10個以屏風分隔的包廂,可分隔人群兼保客人私隱。

  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忙於推售旗下日出康城新盤OCEAN MARINI之際,昨亦不忘為代理送上防疫燉湯,增強抵抗力。他透露,鑒於疫情持續,昨特意於網上訂購50碗防疫燉湯,贈送予於該樓盤工作的地產代理,以助增強抵抗力、減低感染風險。

  另外,中國恒大(3333)旗下屯門掃管笏恒大?珺瓏灣II開售時,發展商也表示,為防範新冠狀病毒肺炎,推行一系列之防禦措施,除了分3日推售以分散人流外,發展商亦安排職員為每位進場人士量度體溫,進場人士亦必須戴上口罩,而展銷廳內多處地方亦擺放搓手液等消毒用品。

  大增代理佣金谷貨

  另一個常用的「抗疫」方式是,增加代理佣金刺激代理促銷,上月再有發展商加佣。市場消息稱,福晟國際(627)旗下何文田單幢盤晟林,項目佣金由原先的4%增加至7.5%谷餘貨。

  本港經濟下行風險增加,對樓市可謂雪上加霜。今年頭兩個月,新盤推售基本處於癱瘓的狀態,去貨率基本上接近零,貨源累積數量龐大。

  恒大?珺瓏灣早在去年10月就已經公布價單,然而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而延遲開盤。以目前所知,除了恒大.珺瓏灣II外,還有新地(016)的Wetland Seasons Park隨時可以發售。另外,有消息指,長實(1113)日出康城SEA TO SKY亦擬稍後出擊。

  仲量聯行指出,傳統上發展商傾向於農曆新年後推盤,以捕捉自聖誕節起積壓的置業需求。因此,農曆新年後市場氣氛及銷情往往較為理想。然而,踏入鼠年後首4個星期,一手市場僅有兩個中小型住宅新盤推售,合共僅提供近40個單位,遠低於過去3年平均數目約530個。

  仲量聯行香港資本市場部資深董事莫凱傑認為,發展商因新型肺炎疫情暫停推盤,今年樓市小陽春將延遲。新盤延遲推售令競爭加劇,發展商新盤定價將面對下調壓力。該行大中華區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維持中小型住宅價格今年下跌10%至15%的預測不變。

  第二季將軍澳供應多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接受本報採訪時分析說,踏入第二季度,預料大大小小的發展商都會出來賣貨,很多發展商蠢蠢欲動、「很多盤想開」。至於有關發展商的身份背景,他透露說,大多是「傳統本地發展商」,新界尤其是將軍澳將成為接下來的供應重鎮。

  第二季度發展商的銷售策略方面,布少明估計與先前的情景不會有太大差別,第一批項目應該會是一些中低層的單位,總價較低,第二批打後價錢會慢慢往上加。所謂船小好轉身,對於發展商來說是真理。他解釋,假如發展商只有100來個市區盤,當然可用市價去慢慢賣;但如果一家發展商的儲貨較多,比如1000多件,這家發展商的去貨壓力自然會大一點。

  有地區地產代理則對記者坦言,今年的樓市被疫情搞到束手束腳,即便是聽到「減息」二字,也難以透露出喜悅。疫情左右樓市的發展,買家不敢出來看樓,如果二手市場真的要迎來「高峰期」,也是等疫情完全結束之後。

  減息予發展商喘息機會

  香港浸會大學經濟學系原副教授巫伯雄表示,去年修例風波早已重創打擊本地旅遊業和零售業,疫情又令全球商貿供應鏈斷裂,小市民實難以承受。倘若不幸在先前的修例風波中失去工作,市場不論如何低息都與這些人沒有太大關係。他續稱,目前低息環境對於發展商的益處顯而易見,因為資金壓力不大,借錢容易。他預料,總體而言,第二季樓價下跌幅度會較溫和,減息帶來的資金會撐住發展商、撐住樓市。

       香港商報記者 王丹丹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