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長遠前景看好

2020-03-13
来源:香港商報

  文/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 熊麗萍

  世界衛生組織將新冠肺炎疫情列為「全球大流行」,加上各國央行均急於減息,令市場更加擔心目前疫情對環球經濟的影響將進一步加深,道指已由高位調整兩成,理論上步入熊市,昨天港股進一步下挫,恒指下跌922點,收市報24309點 ,最低報24117點,迫近24000點水平。

  各國央行除了透過貨幣政策以避免經濟急速放緩之外,亦陸續出台財政措施以刺激經濟,由於各國為免疫情不斷擴散,已陸續加強限制本國或外國人士出入境,這無可避免又再進一步降低環球經濟活動及經濟表現,尤其是愈偏向國際化的國家或城市,面對入口確診個案的機會愈大,本港亦陸續錄得入口確診個案,並已開始增加對其他國家入境本港的限制以控制疫情。

  現階段入市須審慎

  港股由1月高位反覆回落,恒指由1月20日的29174點高位已下跌近17%,若以調整20%計算,恒指便需下試23350點附近。由於歐美疫情擴散速度較預期快,加深港股的調整壓力,現階段入市仍須審慎,未持貨或組合內持股比例偏低的投資者,可考慮作分段買入部署。

  友邦保險(1299)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業績較預期遜色,按實質匯率計算,全年純利66.48億元(美元,下同),較上年度上升1.56倍。末期息增加一成,每股派末期息93.3港仙。新業務價值增長6%至41.54億元,不計入香港業務的新業務價值增長16%,乃基於上半年較強勁的增長,惟下半年表現受到香港社會動蕩的嚴重影響,年化新保費增加2%至65.85億元 。

  友邦在中國內地業務表現強勁,新業務價值增長27%,稅後營運溢利首次超越10億元,隨去年年底中國內地宣布進一步向外資開放壽險市場,在中國內地把業務拓展至其他區域奠定新的基礎。過去兩個月出現的新冠肺炎成為全球的一個新風險,面對面交流減少,對集團第一季的新業務銷售造成顯著的影響,亞洲區內強勁的本地需求及主要的人口趨勢,為友邦保險業務的長遠前景提供強大的結構性支持。

  (筆者持有友邦保險股份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