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博弈 掀起金融海嘯

2020-03-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上周六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會議無法就額外減產達成協議,全球最大產油國之一的沙特阿拉伯亦未能說服俄羅斯進一步減產後,隨即發動「石油價格戰」,消息引發上周日中東股市及原油市場大瀉,再蔓延至本周「黑色星期一」,觸發環球金融海嘯的深化崩盤。

  美國頁岩油企業面臨危機

  美國金融市場面臨屋漏兼逢夜雨的打擊,新冠肺炎正衝擊世界經濟之際,沙特阿拉伯與俄羅斯又掀起石油減價戰,令美國頁岩油企業首當其衝遭受重創。俗稱「垃圾債券」的高息債券市場,美國市場規模約1.5萬億美元,能源企業佔比超過11%,當中美國頁岩油企業倚靠發行垃圾債券以維持「燒錢式營運」,如今因石油戰而背負巨額的債務,將面臨嚴重倒閉及違約危機。2020年至2022年還將有接近2000億美元的債務到期。

  為何產油大國俄羅斯不接受減產托市呢?看白了就是總統普京精心策劃多時的組合拳,趁肺炎疫情的機會,掀起石油世界大戰,打擊美國的金融帝國,擊破美國總統特朗普多年建立的金融泡沫,拖垮美國經濟,報復美國損人利己的霸權政策,包括:軍事圍堵、取消中程導彈協議、經濟制裁、破壞歐洲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的計劃等。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國的霸道,早令普京十分不滿,到現在才找到機會發動這場金融戰報復。

  美聯儲或推負利率

  過去在金融市場歷史上,美國充分發揮世界第一大國的本色,掌控全球石油美元的優勢,以強大的軍事力量撐腰,向世界大量發行美債,先使未來錢,累積天文數字的債務,並發動無數戰爭及掠奪其他國家的財富,過去只有美國向其他國家「剪羊毛」,無往而不利。隨美國國力的衰退,全球去美元化的大趨勢下,總統特朗普又不斷出口術催谷股市的金融泡沫,最終泡沫還是會爆破的。推測這次大國博弈,很可能是俄羅斯等大國聯手剪美國羊毛,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所以美股跌幅最大。大國出招,非一般的博弈,使環球金融市場出現海嘯般的「過山車」殺傷力,投資者勿掉以輕心!

  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宣布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使投資者恐慌疫情會導致全球經濟陷入衰退,觸發環球股市崩盤。加速各國央行放水挽救經濟,預期下周美國聯儲局會大幅度再降息,甚至可能出現負利率。石油價格暴跌、疫情失控、經濟陷入衰退、美股泡沫爆破、降息失效、信心危機、極度恐慌情緒等預期因素目前已經形成了連鎖負面反應。美股崩盤以及之後的債務危機都在警示,世界對美國的信心正在消耗殆盡。綜合其他因素,筆者建議下周可以考慮現金入市吸納大價股,預期股市有一個大反彈。

  財富榮耀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