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鑽石公主號」港人到家 106人直赴駿洋邨隔離 第二架包機候發

2020-02-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由特區政府安排到日本接載「鑽石公主號」郵輪港人乘客回港的首架包機,昨早約8時半抵港,較原定時間延遲約3小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首架包機共接載106名香港居民返港,原定今日凌晨將安排另一批港人搭乘第二架包機撤離,惟最終需延至傍晚或後日凌晨起飛,視乎日方安排何時下船。為接回所有「鑽石公主號」上的香港居民,當局已做好第三架包機的準備。

首輛接載「鑽石公主號」港人的旅遊巴士前往羽田機場,駐日大使館特別在車頭掛上「走,咱們回家!」的小橫幅。政府新聞處圖片

  船上共55港人確診

  106名在「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香港居民,包括在埼玉縣隔離期滿可以離開日本的6名香港居民,昨早由東京乘坐政府安排的包機安全抵達香港。衛生署港口衛生科醫護人員在落機前向他們簡單講解檢疫安排及為他們量度體温,機上港人於上午約8時48分陸續步出機艙,部分人掛有號碼識別牌,由在場人員指示下登上停泊於停機坪的大巴,載有首批約十多人的大巴於8時55分開出,前住駿洋邨的檢疫中心接受14日的檢疫觀察。入住檢疫中心的人士均無病徵,亦非確診或懷疑感染病人。據介紹,檢疫中心採取獨立住宿的運作模式,有執法人員及醫護24小時當值,若未有衛生人員書面許可,不能進出檢疫中心,亦不會在社區活動。

  「鑽石公主號」上有364名香港居民,包括260名特區護照持有人,以及近100名持外國護照的香港居民。截至19日,船上有55名港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他們會留在日本就醫;33名屬於確診患者的緊密接觸者亦需要延長檢疫期,暫時未能返港。入境處會有人員留在日本繼續為需延長檢疫或接受治療的香港居民提供可行的協助。

  李家超:感謝各方支持

  特區政府的特遣隊會繼續和日本當局及郵輪公司緊密聯繫,確定餘下港人的名單及其檢測結果,目標是在昨日內把所有獲准離船的香港居民接回香港,有需要時會安排第三班包機。不乘坐包機回港的人士,在入境香港時會被轉介至港口衛生科接受評估,之後亦同樣需要到檢疫中心接受最長14日的檢疫。

  李家超接受傳媒訪問時形容,整個撤回行動複雜,衷心感謝國家駐日本大使館和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協助和日本政府的聯繫,並得到日本方面的積極配合,讓首批在「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香港居民順利回港。特區政府亦十分感謝國泰航空公司接受委託安排專機和所有自願參與今次行動的機組人員,以及執行今次撤離行動的保安局、入境處、衛生署、醫院管理局和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所有人員。

乘坐包機的港人在禁區辦理離境手續。

  已準備好第三架包機

  李家超表示,目前仍有20餘名香港居民未決定是否乘坐政府安排包機返港,當局希望昨日內可接回所有香港居民,並已做好第三架包機的準備。他提到政府作出包機安排首要考慮香港居民,但如果包機有空位,出於人道主義需要,無論是內地、澳門或台灣人,當局都會考慮安排乘搭。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鑽石公主號」接連出現確診個案,證明船上病毒傳播鏈未斷,抵港居民仍須再接受14日檢疫。醫護人員將24小時監測受檢疫人士的健康情況,並強調受檢疫人士不可出入駿洋邨或在社區活動。

市民須到駿洋邨隔離,車內工作人員身穿足夠防護裝備。中通社

  陳肇始:病毒傳播鏈未斷

  在日本指揮今次行動的入境處處長曾國衛表示,日本當局最初的檢測進展較慢,經外交部斡旋後,檢測結果有所加快,所以臨時多一倍旅客可回港,但未能及時取得證明書。

回港市民乘坐專車抵達火炭駿洋邨檢疫中心,接受14天檢疫觀察。中通社

  港人:「感覺如中獎」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首批「鑽石公主號」郵輪106名香港居民昨早順利返抵香港,多名趕及乘搭包機的港人均表示感到輕鬆。何小姐表示,本來已預料未能上機要留在郵輪上,結果卻在昨日凌晨0時許收到通知可立即下船,感覺猶如中獎一樣,隨即執拾行李「走難」。

  韋先生說,前日(19日)下午約5、6時起,不斷致電船公司、政府部門等不同單位查詢可否下船,惟各單位資料有出入,幾經辛苦才獲入境處確定。他說,相信因船上有隱形病人導致疫情爆發,認為「封關」對疫情控制有很大作用。

  另有港人表示,在船上隔離期間不能出房門,一直擔心受感染,每日都感覺很辛苦。現時終於可以回港,她感到輕鬆,家人得知後亦很高興。她又提到隔離期間,日本當局的安排尚可接受,但她未來一段時間都不會再乘搭郵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