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惠城首次运用软件开展执行办案

2020-0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各方当事人能在视频中看见各方听清各方的声音吗?”

  “能看见并听清楚。”

  随着异议申请人、被异议人及委托诉讼代理人在视频远端回复确认的信息,惠城区人民法院一个四方远程异议听证案件通过钉钉软件正式开始。

  2月17日下午3点,惠城区人民法院初任法官万意莉首次端坐审判庭法官席,和合议庭成员钟志明、李文娟两位法官,通过钉钉软件进行网上听证审理执行异议案件并同步录音录像。这是她担任法官后的第一个案件,也是惠城区人民法院第一次运用钉钉软件进行网上办案。

  异议人朱某对惠城区人民法院查封被执行人沈某名下的粤LGU7××车辆提出执行异议,认为其在2018年11月16日与被执行人沈某签订车辆转让协议,以430260元受让了涉案车辆并付清款项,但在21日办理过户时,发现该车被法院查封,遂于2020年1月16日向惠城区人民法院请求解封。案件承办人万法官接到案件后,已经临近春节,经联系,当事人要求春节后再进行听证。

  但春节后刚好遇到疫情发生,执行异议案件的审理期限又短,万法官向审判长报告后,决定创新办案方式——用钉钉软件进行网上听证,无需借助其他工具可以直接实现对庭审全过程的录音录像,方便当事人不用到庭也能进行网络听证,减少聚集防控疫情。合议庭确定了听证时间后,将准备通过远程进行听证事项征询当事人意见,当事人对此非常认可。

  万法官将听证相关材料等听证前的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建立了钉钉听证群,与各方当事人进行了线上测试,确保听证顺利进行。

  在确定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都连接好钉钉软件及视频流畅后,随着审判长钟志明敲响法槌宣布开庭后,执行听证正式开始。异议人的委托代理人、申请执行人及其委托诉讼代理人分别在家及律师事务所通过手机或者电脑进入远程听证现场参加听证。合议庭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系统进行了法庭调查、举证和质证,双方围绕争议焦点发表了辩论意见,整个听证有条不紊正常进行,经过40分钟,听证顺利结束,当事人及其委托代理人在钉钉群对听证笔录进行了核对和确认。

  当下,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同时,也确保审判执行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惠城区人民法院以实际行动和有效方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在防疫的同时,采用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微信组群、腾讯会议、钉钉软件等平台方式,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接下来,将进一步探索网上办案的新模式,力求节省当事人的时间和资源,以科技助力司法便民利民,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香港商报记者卢伟、通讯员陈曙涛报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