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軍醫」再上前線,不滅「新冠」誓不還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網上熱傳的「江門市五邑中醫院感染科主任胡泰洪」照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盛芳齡 通訊員謝元春 江軒報道:2月16日中午,在江門市五邑中醫院感染科辦公室,一名身着紫色隔離服的中年男子倚在椅子上眯着了,這一幕被他的同事拍照後發到科室工作群,並配以圖說,「主任堅守在一線的第28天」,引來同事致敬。
  
胡泰洪隔離病房內查看病人
 
  圖片中的「主任」即江門市五邑中醫院感染科主任胡泰洪,他今年54歲,從醫30多年,曾於1995-2004年當過九年的軍醫,期間在廣州軍區武漢總醫院感染科參與98抗洪救治工作,是抗洪英雄李向群的主治醫師。當疫情發生以來,有着豐富的臨床經驗的他再以退役軍人、共產黨員的身份,和其他醫護人員一道,堅守工作一線,並向黨委請戰,表示要到最危險最困難最需要的地方去戰鬥,「我是共產黨員,我先上!」
  
  江門市五邑中醫院作為新冠肺炎的後備定點收治醫院,承擔著繁重的病人排查的工作,其中的感染科作為該院的「主戰場」,必須嚴防死守,確保排除一切危險因素,作為科室負責人,胡泰洪肩負的壓力可想而知。
  
  「胡主任每天都最早到科室,最晚回去,連過年也是跟我們奮戰到晚上9點才回去!他每天到科室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們要做好防護保護好自己』,第二句話是『你們有什麼困難就跟我講,我想辦法解決。」在感染科護理組長林艷華眼中,胡泰洪為人隨和,關心下屬,能充分調動大家的積極性,遇到危重的情況時總是帶頭沖在前頭,這次更是。
  
  胡泰洪的孩子在外地,本來計劃回來團聚,然後一起去旅遊,疫情發生後,他就讓孩子不要回來了,因為沒時間陪他,緊接着,胡泰洪便投入到緊張的抗疫工作中去,至今一直堅守在一線,重點從事患者的排查工作,至今排查了住院病人60多例,發熱門診平均每天30人左右,至今已有數百人。當遇到一些需要隔離觀察、卻不願隔離的患者,還要耐心地給他們普及防護和法律知識,幫他們進行心理疏導。因此,常人難以想像的情形,恰恰是胡泰洪連續30天戰鬥在防控疫情一線的常態。
  
  「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查房時穿防護服,在辦公室穿隔離衣,其間盡量避免喝水、上洗手間,也經常忙到顧不上吃飯,吃飯鐘點被推遲二三個鍾,晚餐可能要到七八點才吃。今年大年三十,我們都顧不上吃年夜飯,吃泡麵簡單地解決了。」胡泰洪同時講到,「晚夜起來接診病人已成為常態,太忙的時候我們就睡在科室,還是不斷有病人病情變化或工作電話影響休息,所以很少整夜休息,正因為如此,才被同事拍到自己因為睏乏倚在椅子眯着的照片。」
  
  醫者仁心,累並快樂着。最累的一次,是一位病人的病情突然變化,需要立即送去檢查,胡泰洪穿着厚重的防護服護送病人,當時內衣濕透,再加上睏乏、呼吸急促,被感染的風險較大。然而,讓胡泰洪欣慰的是,醫院截至目前接收了4例新冠肺炎病例,經過中西醫結合治療,全部病情都穩定。並且,2月17日有一例患者已好轉出院。
  
  胡泰洪坦言,自己也會因為工作量大而感到疲憊,但簡短自我調整後會馬上投入作戰狀態。精神動力是醫生救死扶傷的職責,「越是這種時候,就越需要醫務人員『舍小家』來『為大家』。」他說:「和所有醫護人員一樣,自己早已做好了思想準備,一定以飽滿的熱情繼續堅持在防控一線奮戰,不滅『新冠』誓不還!」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