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港公署謝鋒:確保供港物資維持正常

2020-02-08
来源:香港商报

 

謝鋒在外交部駐港公署舉行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中外記者會發表講話。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外交部駐港公署昨日舉行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中外記者會,公署特派員謝鋒發表講話指出,中央及特區政府會確保供港日用品和食品供應維持正常。他主動澄清,有關內地廁紙工廠在未來一兩個月都不會復工的傳言是錯誤的;生產商已表明會在兩個星期內復工,廣東和澳門地區亦無面臨物資短缺問題。

  疫情下國際社會要同舟共濟

  謝鋒在記者會致辭指出,當前,香港特區面臨疫情考驗。中央政府十分關注特區疫情,始終將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有關部門一直並將繼續與特區政府保持密切溝通,支持和協助特區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堅決遏制疫情蔓延,保障香港同胞和在港外國人士的安全與健康。駐港公署將一如既往地同各國駐港機構保持密切溝通,竭盡所能協助解決大家的合理關切。希望大家科學、冷靜地評估疫情,不要採取撤僑或撤館等過度舉措。

  謝鋒提到,在全球化時代,公共衛生沒有國界,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地球村是休戚與共、命運相連的共同體。他向國際社會發出三點呼籲,要同舟共濟,不能落井下石;要提振信心,不能信謠傳謠;尤其要警惕和堅決遏制歧視、仇恨和種族主義「病毒」。

  他強調,有關國家政府應該堅決制止對包括武漢市民在內的中國公民的歧視、侮辱、甚至暴力行為,有責任採取有效措施切實保障包括武漢等湖北籍同胞在內的中國公民的安全、尊嚴和人權,依法懲治違法行為。人類已經飽受新冠病毒之苦,不應該再受到歧視、仇恨和種族主義「病毒」之害。

  給中國鼓勁就是為人類加油

  謝鋒又說,希望各國尊重世衛組織的專業、權威建議,維護與中國正常的經貿往來和人員交流,停止過度反應,停止人為製造恐慌;希望國際社會和媒體朋友們,做公道事,講良心話,客觀、公正評價中國人民全力以赴抗擊疫情的勇氣與擔當。他稱,阻擊新冠病毒是我們的共同戰役,中國克服難以想像的困難抗擊疫情就是對國際社會的最大貢獻,給中國鼓勁就是為人類加油。

  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謝鋒相信,憑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新中國70年積累的強大科技物質基礎,2003年「非典」以來建立的傳染病防控體系及應對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伊波拉等公共衛生事件積累的實踐經驗,中國人民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記者會上還播放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主題曲《我和你》:「我和你,心連心,同住地球村。來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連心,永遠一家人。」謝鋒說,特殊時期不便握手,但我們永遠是生活在地球村心連心的一家人。讓我們共同祝願早日戰勝病毒,祝願地球村民健康平安,祝願世界充滿愛。

  來自32個國家和地區的駐港領團、商會、媒體和政府間國際組織代表共80餘人出席記者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