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金融論壇香港舉行 林鄭指港競爭力仍受認可

2020-01-14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前排中)昨日出席第13屆亞洲金融論壇,與一眾嘉賓合照。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昨日,第十三屆亞洲金融論壇在本港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本港經濟在過去兩年面對不少挑戰,包括環球經濟放緩、主要經濟體間出現貿易爭議以及地緣政治不穩定等,但在經歷過亞洲金融風暴後,本港金融體系在挑戰中仍然能夠保持穩健,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及核心競爭力仍受到國際社會認可。

  本屆論壇一連兩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以「重塑增長:創新·突破·共融」為主題,吸引逾百名全球財金官員、專家學者及投資者參與,3000多名嘉賓出席,共同探討新經濟、金融科技、可持續發展及綠色金融等多元化議題,助與會者把握新經濟浪潮機遇。

  市場對港金融及法治有信心

  林鄭月娥表示,她有信心香港可以跨越分歧,重整社會和繁榮經濟。記者崔俊良攝

  林鄭月娥指,香港具有策略性地位,與內地在文化及金融上的聯繫,令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本港實行普通法,奉行低稅率,以及扮演內地與國際接軌的橋樑,都為投資者帶來信心。去年9月,本港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榜繼續居於第三,僅次於倫敦及紐約;同時,本港去年繼續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股集資市場,新股集資額達差不多400億美元,並吸引到阿里巴巴(9988)來港第二上市,都反映市場對香港的資金流通及法治有信心。

  林鄭表示,踏入2020年,雖然全球地緣政局轉趨緊張,但亞洲有中國作為增長引擎,相信今年經濟發展仍將跑贏全球其他地方,同時中國亦會繼續成為環球增長引擎,為全球經濟增長帶來貢獻。

  她又提到,粵港澳大灣區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促進地區合作交流,推進資本及人力流通。特區政府會進一步推進滬港通、深港通及理財通等。香港亦將持續發展綠色金融及私募基金。

  陳茂波(第二排中)出席亞洲金融論壇專題午餐會。

  林鄭指出,面對時下社會環境,今年舉辦亞洲金融論壇面對不少挑戰,主要與本港過去7個月來的社會動蕩有關,惟得到貿發局的努力與長期合作夥伴的支持,最終論壇能成功舉辦。她續稱,雖然本港近月經歷社會動蕩和挑戰,但透過政府和港人努力,有信心可以跨越分歧,意識到彼此的共同目標,重整社會和繁榮經濟。她強調,香港擁有地理優勢,又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將為內地、地區甚至全球經濟持續增長作出貢獻。

  財爺:香港長期優勢仍在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有出席今次論壇。他於午餐會致辭時表示,本港長期優勢仍然存在,包括「一國兩制」、司法獨立、資金自由流動以及公平的市場環境,都是香港的核心優勢。他又指,去年香港新股集資額位居全球首位,銀行存款總額仍有增長,加上聯繫匯率制度及港匯維持穩定,都充分反映市場對香港金融和法律系統有信心。

陳茂波 資料圖

  陳茂波強調,雖然面對內外部挑戰,但香港銀行體系仍然穩定,流動性依然充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亦對香港經濟增長予以認同。香港繼續是連接中國內地和國際的橋樑,同時亦在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為外商提供充裕的資本和機會,開展內地乃至亞洲的業務。

  港已準備好面對新的一年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表示,未來中國仍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可達25%至30%;中央政府推出措施支持就業及刺激消費,本港可從中把握眾多機遇,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過去數年,香港致力發展金融科技,至2019年底「轉數快」有近一半港人登記使用,普及程度高;也將有虛擬銀行於今年首季開展服務。

劉怡翔 资料图

  貿發局總裁方舜文表示,中國經濟逐步由快速增長轉型為高質量發展,將繼續成為亞洲地區經濟長遠增長的火車頭,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將繼續開啟全球及地區機遇。香港去年雖面對內外環境挑戰,但具有足夠韌性,已準備好面對新的一年。

  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預計2020年環球經濟可平穩發展,惟由於通脹及利率將會維持低水平,或為各國央行的財政政策帶來局限,甚至無可避免影響企業利潤水平。他認為,對金融機構而言,企業可透過創新方式,包括加強利用金融科技應對相關挑戰,助力減低成本,提升企業敏捷度,惟他提醒金融機構投入科技應用亦有一定網絡安全風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