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內地ETF通今年可期

2020-01-14
来源:香港商報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特區政府官員出席亞洲金融論壇時透露,今年內會推出多項互聯互通機制。在回應備受市場關注的「ETF通」進程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說,希望與內地ETF通今年開通,其中一個主要方法是或採用股票通形式。至於推出時間,他稱「希望能夠盡快」。

  正劃定範圍聯通方法

  劉怡翔表示,本港與內地已有股票、債券互聯互通,亦與內地就「ETF通」商討了一段時間,正努力將範圍、聯通方法等劃定清楚,除傳統封閉系統外,亦有建議其他方式進行互相配對及掛牌等。現時正探討不同方法,希望今年內開通,但未有時間表。至於新股通,他稱應可以鼓勵更多資金互聯互通,但需較長時間去做。

  對於近期有不少中概股考慮來港上市,劉怡翔提到,去年有較多內地企業來港上市,但香港作為金融中心,金融市場面向全世界,除中資企業外,亦會在其他市場努力,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府未來數月會做更多推廣。

  有報道指香港資金外流,劉怡翔表示,他相信與基金經理調配資產有關。金管局多次提到本港銀行體系總結餘穩定,未特別看到資金外流,銀行總存款額過去數月亦只是輕微波動,沒有太大轉變。對於澳門成立證券交易所,民間有聲音認為會影響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他回應指,澳門和香港在大灣區關係互補,不會因澳門證交所成立而失眠。

  理財通年內料有較大突破

  至於理財通方面,香港證監會副行政總裁兼中介機構部執行董事梁鳳儀表示,計劃由金管局及人民銀行牽頭,證監會協助,相信是今年有較大突破性的計劃。她說,兩地都希望穩步推進,預計最後會以封閉式方式進行。至於初期先推出哪類產品,她則沒有透露。

  梁鳳儀又稱,證監會會關注新股定價過程是否公平透明,擬於諮詢市場後,向業界發出指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