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澤鉅:長江集團從無離開內地 本港市況料審慎樂觀

2020-01-11
来源:香港商報

  李嘉誠(左)及李澤鉅出席長江集團周年晚宴,李嘉誠未有回應記者提問。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晶報道:長江集團昨日舉行周年晚宴,資深顧問李嘉誠雖有出席該晚宴,但就只與在場記者打招呼,並祝大家新年快樂,沒有回應其他提問。集團主席李澤鉅出席時表示,香港經歷了沉重的2019年,展望2020年對香港情況保持審慎樂觀。他又稱,儘管集團部分香港業務去年受影響,但來自中國內地和世界各地的固定盈利貢獻和現金流,將有助集團在時機來臨時參與香港的復蘇。

李澤鉅

  集團業務整體表現穩健

  李澤鉅說:「香港人經歷了許多風浪,在逆境中一向展現出頑強的韌力。從歷史可見,香港人往往在不同事件後愈變愈強,更大智大勇,更懂得互諒互讓。面對當前的挑戰,我相信香港人也將會一一克服。」

  就長江集團而言,李澤鉅稱,由於業務遍布全球,因此整體表現穩健。他強調,隨集團繼續於世界各地尋求新投資機遇及發展固有業務,香港和中國內地仍為重要市場。對於現場有記者提問指集團未來會否重新投資內地市場,李澤鉅則回應指,「從來無離開過,點樣重返?」

  在中國內地,李澤鉅強調集團繼續是眾多香港公司投資規模最大的一家,擁有50多個地產項目,分布於20多個城市。地產業務以外,屈臣氏零售網絡去年在內地開設450家新店,目前內地店舖數目超過3800家。另外,和記港口的鹽田4至6號泊位於去年啟用,集團在內地經營的港口總數增至76個。和黃醫藥成功研發的結直腸癌藥物獲納入《國家醫保藥品目錄》,並已在公立醫院藥房上架。至於赫斯基能源的流花29-1氣田,預計於今年年底投產,屆時將為集團生產的5700億立方呎天然氣及約2650萬桶凝析油,帶來額外貢獻。

  李澤鉅表示,在香港,集團去年見證了和記大廈展開拆卸重建,及九龍海逸君綽酒店擴建部分正式投入運作,今年將迎來歷山酒店及荃灣海之戀商場開業。對於早前有報道指港燈將在澳門上市的計劃,李澤鉅回應稱,澳門交易所只是剛剛開始申請,目前仍處初步階段。

資料圖

  維持地域與行業多元化策略

  李澤鉅又提到,集團的持續增長主要歸因於競投新項目如房地產、基建或其他業務時一直貫徹審慎的態度,同時亦實行地域與行業之多元化策略,「集團得以持續增長,主要歸因於我們競投新項目如房地產、基建或其他業務時,一直貫徹審慎的態度,同時亦實行地域與行業之多元化策略。」

  目前,長江集團在全球約50個國家有業務,員工約36萬名,李澤鉅形容員工像置身「聯合國」,「我經常向同事表示,集團的運作猶如iCloud系統,科技讓各業務單位之執行委員會不受地域或時區限制,隨時隨地發揮領導作用。長江集團業務由分布全球不同地方的營運中心管理,香港正是當中最重要的營運中心之一。」

資料圖

  酒店需求減弱 海澄軒改建住宅

  【香港商報網訊】長實(1113)旗下位於馬鞍山的海澄軒海景酒店,向城規會申請部分改建為住宅發展,涉及673伙,樓面面積約40.2萬平方呎,每伙平均面積預計為597平方呎。

  長實指稱,由於旅遊規劃發展改變,該項目所屬的酒店地帶需求有所減弱,是次申請修訂大綱註譯是為了提供更大彈性,而改裝為住宅單位出售可以滿足有家庭置業渴求,符合政府增加土地及置業政策,用地通達性及土地相容性,適合發展住宅及酒店。

  馬鞍山海澄軒海景酒店現時為1幢18層高酒店大樓,提供831個酒店房間,佔地約8.6萬平方呎。項目計劃保留近四分之一的酒店房間,總共194間,酒店樓面面積約19萬平方呎。

  酒店住宅各自獨立

  項目的住宅和酒店發展實際分開,各設獨立入口和電梯大堂等,地積比率和建築高度及體積維持不變,總樓面面積維持在59.2萬平方呎,不過,改裝後總單位數量有所增加。項目停車位92個,預計將設單層接駁巴士酒店服務。

  城規會文件顯示,該項目現時屬其他指定用途的酒店地帶,新近申請的修訂將「分層住宅(只限設於大規模改建的現有建築物)」加入為第二欄用途。

  值得一提的是,海澄軒、海灣軒、海韻軒及雍澄軒同屬長實旗下四間家庭式酒店,長實前年已就紅磡海灣軒及海韻軒分別申請重建為商廈獲批,現時僅餘雍澄軒未有新改建動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