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民意止暴制亂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文武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巴西就香港局勢發表講話,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這次是習近平第二次就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作出表態,顯示中央對香港事件的高度重視。習近平發表講話之後,香港社會出現積極的變化,建制派如民建聯、工聯會等立法會議員帶領街坊市民走上街頭清理路障,駐港解放軍亦自發走出軍營協助清障,引來市民的掌聲支持。止暴制亂是香港的當務之急,政府當局若想盡早平亂,應順民意而行,盡最大可能凝聚要求止暴制亂的民意。

  盡快採取措施平息事件

  習近平這次是繼在上海會見特首林鄭月娥之後,第二次就香港的黑色暴動事件發表講話,而且,這次是在國際的場合,講話尤其引人注目。習近平指出,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習近平強調,中國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有細心的媒體發現,習近平在兩次講話中,所用的字眼有不同的地方,在巴西的講話中,習近平用「最緊迫」的任務來形容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而11月4日見特首時,則用的是「最重要」的字眼。最緊迫和最重要的差距,從字面上理解,顯然是因應事態的發展,以及中央對事件的關注度的變化而提出要求,「最緊迫」的字眼,顯然是中央提出要求的力度和強度都在提升,香港特區須盡快採取措施平息事件。

  習近平巴西講話之後,香港社會在抵制黑色暴力方面出現積極的變化,雖然黑衣暴徒的暴力程度仍在不斷升級,但不能阻攔市民要求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的訴求。連日來,不斷有市民自發站出來,走上街頭搬走被暴徒置放在馬路中間的磚塊、雜物等路障,民建聯、工聯會的多位立法會議員也與群眾一起在街道上清障開路,16日,在九龍塘軍營內的駐港解放軍,也自發走出軍營,協助清障。駐港解放軍的舉動贏得了市民的讚好和鼓掌,從中亦反映民意和民心所向。

  借助民意力量止暴制亂

  搬走被封堵的道路磚塊,搬走各類的雜物和垃圾,這些舉動算不上什麼驚天動地的大動作,也無法阻止黑衣暴徒再次作亂,繼續封堵馬路。不過,這些小小的動作反映民意的力量卻是巨大的,市民透過這樣的動作,展示出民意,而這種民意進一步凝聚,最終將形成巨大的力量,完全可以震懾黑衣暴徒。特區政府應好好把握住機會,凝聚民意,借助民意的力量,止暴制亂。

  對於如何止暴制亂,特區政府可參考《資治通鑑》故事。《資治通鑑》記載了漢宣帝時的名臣龔遂平亂的故事,當時渤海盜賊並起,龔遂被薦出任太守平亂,臨行前,漢宣帝召見龔遂,問他有何辦法。龔遂答曰:您是希望我把他們打敗呢,還是希望我讓他們安居樂業呢?

  宣帝說:當然希望他們安居。龔遂說:治亂民猶如治亂繩,不可急也,唯緩之,然後可治。龔遂赴任後立即發布告:只要放下兵器回家幹農活的就是良民,一概不追究,繼續拿着兵器的,才算是盜賊。同時開倉放糧,賑濟飢民,一下子聚眾為盜的人都回家了,亂就平了。

  香港今天的事與漢宣帝時的渤海郡之亂不可同日而語,不過龔遂平亂的做法也有值得今日借鑑的地方,其一是要準確地了解地方,知道亂的根源,找準了問題所在,就能迅速平亂;其二是以平為本,真正關心和了解民眾的所需所求,順民意而為,亂事可平。

  止暴制亂已成為今日香港的主流民意,政府若能把握時機,順民意而為,應當能夠盡快平息這次的黑色動亂。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