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堅定顯撐止暴決心

2019-11-18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就當前香港局勢表明中央政府的嚴正立場。習主席以三個「嚴重」說明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措辭嚴厲,力發千鈞,顯示中央對香港局勢的最新分析及定性,表明香港的局勢已到了非常嚴峻的地步。

  為解決問題明確方向

  習主席並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比起上次「最重要的任務」,明顯程度上更加危急。面對當前困局,習主席以三個「堅定支持」、三個「堅定不移」提振特區政府、香港市民的信心,對暴亂分子及幕後支持者提出最嚴厲警告,為解決香港問題提出明確的方向。中央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有國家作香港最強力的後盾,加上暴徒行徑已經引發民意巨大反響,各界更應團結一致,以民意制暴,推動香港社會早日轉危為安。

  習主席身處萬里之外的巴西,罕有地就香港局勢發表中央的嚴正立場,一方面反映中央對於香港最新形勢了然於胸,另一方面也是向香港社會顯示中央平亂的決心和底氣,當中包括三個堅定支持和三個堅定不移。三個堅定支持,是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這個表述與四中全會的涉港內容,以及習主席早前在上海會見林鄭月娥特首的講話是一以貫之的:一是表示中央對特首高度信任,對特首及特區政府、香港警隊給予充分肯定,有助穩定問責班子及特區政府,為前線警員打氣鼓勁,中央永遠是他們最大的後盾。

  三方合作共同制暴懲暴

  二是表明要止暴制亂,需要行政、執法及司法的充分合作。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而平亂的關鍵,就是行政、執法及司法的配合。習主席除了支持特區政府及警隊之外,特別提到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司法獨立是香港法治的基石,但司法獨立不代表可以罔顧社會利益,罔顧暴亂不斷破壞社會秩序。香港暴亂禁之不絕,一個原因是一眾暴徒至今仍未承受法律的懲罰,仍然以為犯法低成本以至零成本。要恢復社會秩序,司法機構責任重大,當中既包括檢控部門要恪守職責,加快檢控,不要再犯低級錯誤,也包括法庭要依法嚴懲違法者,重振法治尊嚴。習主席表示堅定支持司法機構,正是寄希望於司法,以法制暴懲暴,這是平亂的一大重點工作。

  三個堅守不移,是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事實上,這場暴亂的本質已經愈來愈清楚,這是一場劍指「一國兩制」、劍指中國的政治行動,幕後勢力企圖利用香港暴亂,肆意攻擊、否定「一國兩制」,將香港變成反華橋頭堡。所以,他們在香港的教育、輿論等領域做了大量工作,進行了大量的「洗腦」,這不但是一場帶有恐怖主義的暴亂,更是一場企圖顛覆「一國兩制」、顛覆中國的政治部署。

  習主席的三個堅定不移,正是對幕後勢力的一個明確回應,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外國勢力干預堅定不移,明確告訴幕後勢力,中央絕不會坐視香港亂下去,並且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止暴制亂,這場暴亂絕不可能得逞。中央的嚴正表態大大增強了香港社會對於全面實現止暴制亂的信心。在中央的堅定支持下,香港社會一定更加積極作為,運用一切法律手段,堅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共同保護香港家園!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