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评】四通八達非必然

2019-11-11
来源:香港商報

遭暴徒破壞的港鐵站。

  作者:周彤

  這天一早預知晚上有亂事,馬上開始躊躇下班用什麼交通工具。新聞說,某地有群眾聚集,正是巴士路線所經之處,再看九巴APP,已無到站預報,看來巴士肯定受阻,要改搭港鐵。一上港鐵,廣播已說旺角和黃埔站關閉了,半途轉線,一會兒又說荃灣站也關閉了。雖然我沒受影響,但心裏總難免慨嘆,香港人的出行自由大大受限。曾幾何時,這個城市只要八達通在手,就可四通八達,可是近幾個月來,卻再沒有這支歌仔唱,港鐵要提早收車,甚至封站,巴士也會遲延或停駛。試過甚至公交全部停頓,連的士都難截,我這才知道,原來四通八達並非必然!可是,我們明明有先進的基建,卻要破壞;明明有良好的機制,卻要停擺,這是為什麼?

  讀《經濟學人》雜誌,講到孟加拉首府達卡,人們慣用三輪車代步,操作危險,且搞到交通擠塞,政府欲予以取締,卻遇到不少阻力:原本賴以為生的車夫怕失業,乘客也難以找到其他合適的交通工具。當地1800萬人口,只有8000輛巴士,而且許多司機沒有執照,也不定時出車,即使鐵路正在興建之中,但別奢望在營運初期可以有便宜的票價。可以想見,要把達卡的交通搞好,實在千頭萬緒。香港經歷數十年,建成世界首屈一指的交通系統,可是在今次暴亂中,卻受到蓄意破壞,又或得物無所用,怎不令人痛心?

  難道要執意攬炒,倒退至落後地區的地步,才會回味今天香港的好嗎?為什麼不珍惜眼前?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