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習主席三囑咐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黃熾華

  日前,習近平主席在上海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聽取工作匯報後,指出:香港修例風波已持續5個月,你帶領特區政府恪盡職守,努力穩控局面、改善社會氣氛,做了大量艱辛工作,中央對你是高度信任的,對你和管治團隊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他指: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任務。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依法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習主席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齊心協力,共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這令人想起習近平主席兩年前來港視察,囑咐公務員要「上下同欲者勝」的鞭策和勉勵。

  上下同欲者勝

  2017年7月,習近平主席來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時向公務員語重心長囑咐三句話:一、「一寸丹心為報國」;二、「為官避事平生恥」;三、「上下同欲者勝」。我們先談「上下同欲者勝」,同欲,就是共同理念和追求。先舉數件「上下同欲」的正面事例:

  第一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必須支持警隊依法止暴。特首與警察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也與市民願望一致,是「上下同欲」佳例。

  第二件,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上周六頭戴防毒面具、腰繫警棍全副武裝親臨現場指揮止暴制亂。「一哥」與同袍驅逐示威暴徒,合力清理堵路垃圾。當他摘掉面具,警員方知他是鄧炳強而驚喜、鼓舞。這是「上下同欲者勝」的見證。

  第三件,警方止暴制亂,消汸員配合滅火。但警察的催淚彈誤射消防車使司機不適下車論理引起爭拗。暴徒見之大喜乘機挑撥離間,妄圖削弱止暴制亂力量。可是消防處和警務處經商討以止暴制亂大局為重,發表聯合聲明冰釋前嫌,共同對付暴徒。這是「上下同欲者勝」又一佳例。

  習主席詮釋這句話說:幹事業,團隊精神必不可少。特別是,特別行政區管治團隊是一個整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關鍵是要全面落實和完善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處理好行政、立法關係。真正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確保政府依法施政的順暢、高效。

  為官避事平生恥

  第二句:「為官避事平生恥」。習主席詮釋說:「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創舉,香港社會環境又十分複雜,這就決定了在香港當官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無論是加強對青少年國家歷史文化教育還是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都要求大家迎難而上,積極作為。為官避事平生恥,恥在尸位素餐。誰會在止暴制亂、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關鍵時刻白領津俸不作為?

  再說第一句「一寸丹心為報國」,這是起碼要求。因為香港已經回歸祖國。你的立場、理念和屁股移過來祖國這一邊了嗎?形勢變了,公務員按基本法第99條和101條的規定:「公務人員必須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在止暴制亂、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安定中你們有牢記「上下同欲者勝」的囑咐嗎?上至特首下至公務員,都必須牢記習主席在上海的新指示和2017年7月的三囑咐,在止暴制亂中立新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