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刻不容緩

2019-11-13
来源:香港商报

     江樂士

  武裝暴徒近日將行動升級,決意以暴力肆意破壞整個社會。這些身穿黑衣、蒙着臉、心懷惡意的流氓無視公共安全和法律,到處製造混亂,一心要摧毀香港及其傳統價值,並透過搗亂香港來打擊中國。

  這些暴徒嗜暴成性、以恐嚇他人自娛,於上周末破壞科大校舍和他們敵視的商舖還不夠,更威嚇教職員和學生。然而,最令他們亢奮的莫過於漠視法紀,表現出一副不受法律約束的姿態,遺憾的是法律有時候真的未能懲治他們。

  禮儀或自由開放之傳統不但造就香港的輝煌,也令香港的大學享譽國際。暴徒卻公然蔑視這些傳統價值,竟然滋擾中環和平紀念日悼念戰爭死難者的典禮儀式,讓自己的劣行再創新低。

  暴徒在塑造「烈士」

  他們走到哪裏,哪裏就有恐慌的足跡。他們不但焚燒港鐵列車及破壞車站設施,更扔雜物於路軌上,危及車上乘客的安全。警員不斷受到汽油彈襲擊,但他們沒有畏縮,依然致力撲滅罪行和維護法紀。

  自上周五科大學生周梓樂在將軍澳一個停車場墜下身亡後,暴力急速升溫。雖然死因庭仍未斷定死因,但暴徒已迫不及待將矛頭指向警員,一口咬定周同學就是他們自6月以來一直尋覓的「烈士」。

  他們最初以為眼球受傷的女士是塑造「烈士」的候選人,但其後發現她的傷勢並非想像中的那般嚴重,甚至可能是示威者的無心之失造成,於是乎很快就改變主意。他們隨後把目光轉移至陳彥霖同學的浮屍,指控警方謀殺。直至死者母親宣稱女兒死於自殺後,他們的「烈士」之夢再一次落空。

  雖然我們不可揣測死因裁判官的調查結果,但目前的象顯示周梓樂是死於意外。然而,狂熱分子急於找藉口繼續向社會宣戰,他們於是乎再次無視司法程序,「消費」死者,利用此宗悲劇來宣揚自己的主張。到死因裁判官發表報告的時候,估計他們就會對案件不聞不問。

  據報道,暴力分子向路面投擲雜物,危及司機的性命安全,他們向平民施襲的影片在攝影機前無所遁形,不少人因害怕受襲而留守家中。一名中年男子據報在馬鞍山向破壞港鐵車站的暴徒表達不滿時,不僅被毆打,還被施以火刑,身體嚴重燒傷,場面極為恐怖。對自己同胞施暴的人沒有資格稱自己為香港人,除非他逃脫追捕,否則必被控告意圖謀殺和判處終身監禁。

  警方需要更多裝備和資源

  另外,在西灣河,一名交通警遭多名黑衣人伏擊,糾纏間一名黑衣人中槍。警方已經證實黑衣人包圍那位警員並試圖搶奪他的手槍,警員是被迫開槍。儘管如此,警員的妻女還是要面對死亡恐嚇。這種無法無天、公然向社會宣戰的行為令人心寒。

  有人中槍實為不幸,但暴動開始到現在已經5個月,至今只有3名暴徒中槍,並且皆未致命,足證香港警方極為克制,即使被人挑釁、攻擊,也能不失理智。這一點令外國警隊相形見絀,例如近來在智利聖地亞哥發生的暴動,剛剛開始那幾天就已經有19人在警方執法時喪命。

  香港警員非常英勇盡職地維護法治、維持秩序,想盡辦法制止遍地開花式的非法遊行活動,但是,香港警隊明顯人手和裝備都不足,繼任警務處長必須以解決此問題為第一要務。以英國警隊為例,由於警員不斷遭受攻擊,警方即時緊急配備電槍,以有效應對暴動。此舉值得香港警方考慮。

  毫無疑問,暴徒本質上是顛覆分子,他們不僅以暴力脅迫香港特區政府,更要脅迫中央。

  很多參與暴動的人都是「港獨」分子,他們希望通過武力手段令香港脫離中國,這就是為什麼暴徒以「香港不是中國」以及「光復香港」作為他們的口號,而且,他們屢屢侮辱國旗、襲擊在港的內地企業以及在港求學、工作和旅遊的人。

  依據《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有責任立法打擊分裂或顛覆國家的罪行。然而,香港已經回歸22年了,這項立法工作仍未完成。相比而言,澳門在回歸10年之內就已經通過了可在當地執行的國家安全法。顯而易見的是,香港此刻正需要這些法律來遏止顛覆國家的活動。如果香港特區政府無法履行其職責,北京將別無選擇,只能在香港實施全國性的國家安全法,它可以透過把國家安全法納入《基本法》附件3來實施。

  現在平亂和挽救香港還來得及,但前提是檢察官要有更有力的法律依據,而警方也極需更多的裝備和資源。香港現在需要的是不惜代價恢復治安秩序的強勢政府,而不是妥協、調查或者空泛對話。

  (註:作者為前刑事檢控專員。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