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被裁定區選提名無效 港府:鼓吹「民主自決」不符選舉法律

2019-10-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黃之鋒。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參選2019香港區議會選舉港島南區海怡西選區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日在社交媒體公佈,收到選舉主任蔡亮通知其區議會選舉提名無效。選舉主任蔡亮在通知書解釋,黃之鋒鼓吹的“民主自決”或支持“香港獨立”作為自決前途的選項來處理香港體制等,均不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與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今天上午,特区政府也就区议会一般选举事宜发表声明:认同并支持选举主任的决定。

       選舉主任蔡亮:黃之鋒誤導他人已棄「自決」主張

  選舉主任蔡亮在通知書解釋,黃之鋒鼓吹的“民主自決”或支持“香港獨立”作為自決前途的選項來處理香港體制等,均不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與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

  根據《區議會條例》第34(1)(b)條,區議會選舉的參選人須按照法定的提名程序在提名表格內簽署聲明,示明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否則參選人不得獲有效提名為候選人。

  擁護《基本法》是區議會議員的基本法律責任。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或以任何形式提議獨立的人士不可能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區議會議員的職責。

  黃之鋒facebook截圖

  黃之鋒在Facebook表示,在今早10時45分收到選舉主任蔡亮通知提名無效,將於下午在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會見傳媒回應。

  黃之鋒參選的海怡西選區,另外兩名候選人已獲確認參選資格,分別是報稱民主派的林浩波和新民黨陳家珮。

  圖源:港媒

  隨著區議會選舉臨近,在5天前(24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候選人簡介會上,黃之鋒率一眾亂港分子借機搗亂,大鬧會場,導致簡介會被迫中斷,選管會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24日晚,黃之鋒以參選南區田灣參選人袁嘉蔚的選舉代理人身份混入現場。會議開始時,黃之鋒與“社民連”梁國雄等人粗暴打斷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的發言,高叫“反對政治篩選”等口號搗亂,高舉亂港標語,又投擲水瓶及紙飛機。

  黃之鋒甚至一度爬上護欄欲沖擊主席台,被保安攔下。主持人要求保安維持秩序並將黃之鋒等人逐出會場,但一眾人隨後又重返會場展示政治標語。馮驊多次作出警告無效,最終宣布簡介會中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指出,有意參選的“港獨”分子,一定會用諸般借口為自己言行辯解,身為選舉主任者,不能只聽他們的一面之詞,而是必須看他們是否反覆在行“港獨”之事,“高喊‘港獨’口號的煽暴派在簡介上公然阻撓政府正常運作,就是‘港獨’的表現。”因此,特區政府必須嚴肅跟進。

  港府回應:認同及支持選舉主任決定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認同及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並表示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與法例要求之聲明內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容相違背,該候選人不可能符合相關選舉法律的規定。

  就一名候選人因不符合《區議會條例》第34(1)(b)條的規定而被選舉主任決定其提名為無效,特區政府認同及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與法例要求之聲明內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容相違背,該候選人不可能符合相關選舉法律的規定。

  特區政府網站截圖

  港府声明称,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及法律地位十分清晰。《基本法》第一条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基本法》第十二条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此外,《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九(四)条规定,《基本法》的任何修改均不得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针政策(即香港依据“一国两制”原则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的政策)相抵触。
      声明称,“民主自决”或支持“香港独立”作为“自决”前途的选项来处理香港体制等,均不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基本法》下的宪制及法律地位,亦与国家对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针政策相抵触。

  声明称,鼓吹或推动“民主自决”或以任何形式提议“港独”的人士不可能拥护《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区议会议员的职责。

      選舉主任的決定旨在令是次區議會選舉能在符合基本法和其他適用法律下公開、公平、誠實地進行,與部分社會人士指稱的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無關。  

  前港督衛奕信:英國不應對港府指手畫腳

  與此同時,和“末代港督”彭定康屢屢跳出來為香港暴力示威撐腰不同,其“前任”衛奕信直言,英國不應該對香港特區政府指手畫腳。

  24日,英國議會上院就香港問題進行辯論。衛奕信提到,已經持續4個月的示威一開始是非常和平的,但隨後暴力示威激增。“出現這種局面讓人非常痛心,曾經的香港可不是這樣,這將完全適得其反。這種行為不應該被容忍。”

  眾所周知,諸多西方媒體和政客對於香港警察“止暴制亂”的行為進行抹黑、歪曲。但衛奕信並不苟同,反而對港警執行任務的艱難困境表示理解。他了解到,不僅僅是警察在承受著接連不斷的巨大壓力,連他們的家人和孩子都受到威脅。

  在他看來,引渡法案只是一個導火索,香港社會本身存在著許多“幹木材”(a great pile of dry timber),其背後是香港年輕一代對未來的種種擔憂。

  談到中英聯合聲明,他更是特地用普通話說出了“港人治港”四個字。他認為這一目標非常值得稱贊,“這就是香港的未來”,但前提是香港政府、立法會等能夠讓香港繼續運轉。

  最後,他強調如今的香港是一個特殊的地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我們不能也不應該告訴特區政府應該做什么。”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