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黎青萍林定國指風波未平息 成立獨立調查會不可行

2019-09-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衝擊持續升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提出4項行動回應社會訴求。新獲委任為監警會成員的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林定國昨早出席商台節目訪問時強調,監警會的制度有充分法律基礎,希望市民給予時間觀察其運作。另一位新成員、前教育署署長余黎青萍亦明言,由於事件仍未平息,難以搜證,現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可行,時機亦不適合。

  林定國坦言,不會天真地以為政府提出4項行動後,事件會馬上平息,因為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但他認為,林鄭月娥今次有系統提出的回應是正面及積極的,希望市民理性客觀看待及解決問題,並呼籲市民有必要守法,不應以暴力表達意見。

前排左起:陳弘毅、余黎青萍及林定國出席商台節目。

  籲給時間觀察監警會工作

  對於外界質疑他自己及余黎青萍是林鄭月娥的「自己人」,林定國直言,不理解這個說法。他說,監警會是獨立組織,成員亦明白有嚴肅責任獨立行事,若市民現階段武斷質疑監警會是否缺乏獨立性,可能是不太理性。他強調,監警會的制度有充分的法律基礎,希望市民給予時間觀察監警會的工作。

  余黎青萍表示,由於現時事件仍未平息,不能全面搜證,加上相關人士未必願意出席調查會議,故認為現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不可行及不合適。她強調,自己一向公私分明、做事審慎嚴格,從來沒有政見,今次是以私人身份加入監警會。

  警員不會「無端端」用暴力

  對於坊間有人認為警方採取「過分暴力」,余太認為,警方不會「無端端」施行暴力,希望在監警會得到資料後,看到全面真實的情況。

  余黎青萍又說,林鄭月娥計劃與司局長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以及邀請專家等就社會深層次問題做獨立研究及檢討,這是任何一個有承擔及負責任的政府應該做的事,無論能否降溫,都是積極及好的措施。

  出席同一節目的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成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表示,監警會一定程度上已能有效回應市民要求獨立調查反修例事件的訴求,因為監警會7月起已成立額外專案組檢視及評估警方是否有使用過分武力,聘請海外專家更是「史無前例」及相當重要的舉措。他認為,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布撤回修例等4項行動,某程度上已回應了社會部分訴求。

  陳弘毅指示威令港前途暗淡

  陳弘毅又說,目前的社會情況仍未構成使用「緊急法」的條件,除非出現非常嚴重的事件,或社會上有共識,否則會引來很大爭議,亦可能會受到司法覆核挑戰。他明言,目前示威者的行動只會令香港的前途暗淡,不會有助香港有更好的明天;如果「一國兩制」運作愈來愈差,2047年後可能難以持續下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